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汕头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01月,首任研究中心主任是何文标教授,正高级会计师。研究中心是以汕头大学会计与财务系会计学专业教师为基础成立的研究机构。汕头大学会计学专业肇始于1990年,至今已经历了30多年的建设历程。2006年1月,汕头大学获得会计学硕士点。2011年,汕头大学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企业管理,会计学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二级学科。2020年,汕头大学会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定位

汕头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是为适应新形势下我国财务与会计学科发展的需要,对国家层面的财务与会计相关政策进行分析,以财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财会与经济增长、资本市场、企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为研究对象,根据汕头大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工医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的优势特点,吸收整合校内外、国内外相关资源,为国家财务与会计规划与战略研究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为企业资本规划与战略实施提供经验支撑和对策建议的研究机构。研究中心拟逐步按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相应标准进行建设。

(二)建设目标

依托汕头大学财务与会计优势学科资源,整合汕头大学多学科力量,以财会与经济增长、财会与资本市场、财会与公司治理为主要研究方向,汇集校内外优秀人才,力求把研究中心建成省市财会规划与战略研究领域的重要咨询平台、财会与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新型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产学研合作基地。

1.重要咨询平台:聚集校内外优秀人才,以新的视角、机制和方法研究财会与经济增长、财会与资本市场、财会与公司治理领域中的重大理论、战略、政策问题,努力成为这些领域的重要战略咨询平台。

2.新型智库:专项组织研究人员撰写财会与经济增长、财会与资本市场、财会与公司治理方面的战略研究报告,有计划提交一批高质量的专家建议、专题咨询报告,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

3.人才培养高地:培养财会与经济增长、财会与资本市场、财会与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高层次跨学科人才,建立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战略研究团队,逐渐把科学研究项目与新课程的开发紧密结合,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在更新教学内容和提高教学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4.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推进校内外大学及研究机构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国内外项目合作,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积极组织科研机构或团体研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专业学术交流与研究基地。

(三)发展愿景

为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围绕财会与经济增长、财会与资本市场、财会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高等学校在这一领域战略研究能力建设,培养一支高水平战略研究队伍和相应的高层次跨学科人才;以“功在商道、心达寰宇”为理念,持续、深入地从事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财会问题研究,为政府制定与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为推进中外大学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而做出积极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