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上丝路会计与财务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0-21日,首届“海上丝路会计与财务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汕头大学商学院主办,汕头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承办,以“新制度会计学在中国”为会议主题。来自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重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8月2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汕大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大会组委会主席姜虹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邹志波副教授,商学院副院长龙月娥副教授,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温日光副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汕头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名芹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姜虹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汕头大学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规划定位、人才培养理念与特色以及“海上丝路会计与财务学术研讨会”的地缘文化优势和未来展望,希望研讨会紧密围绕“海上丝路”特点,办出特色,推进我国会计与财务学科建设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更大的进步。

汕头大学党委书记、组委会主席姜虹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了主题报告。特邀嘉宾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杨勇教授分别作题为《会计数字与证券监管》、《财务分析师和企业坏消息的发现》的主题报告。两位嘉宾分别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分享了相关会计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并勉励与会学者在科研学术道路上坚持初心,实事求是,将科研与教学相融合,促进知识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作主题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杨勇教授作主题报告

汕头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名芹副教授主持会议

线下参会嘉宾合影

8月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平行论坛。会议设有九个平行论坛,分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慧龙教授、中山大学张俊生教授、中山大学刘运国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方军雄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宋顺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郑红亮教授、暨南大学饶品贵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以及厦门大学吴超鹏教授主持。围绕着“人文地理与公司财务”、“制度演化与公司财务”、“政策冲击与企业行为”、“数字经济与公司财务”、 “公司财务与治理”等五个分主题,24位报告人进行了论文宣讲,并接受具有发表国内外顶级期刊经验的优秀会计学者的深入点评和探讨。各个平行论坛分别吸引了数十人次的线上和现场学者参与,会议气氛热烈活泼,思想火花激荡碰撞。

平行论坛现场

8月21日上午,研讨会举行了第三场主题报告和闭幕式。闭幕式由汕头大学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温日光副教授主持。

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温日光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特邀嘉宾南方科技大学吴联生教授作了题为《审计技术对审计的影响》的报告。基于一项团队开展多年的研究成果,吴教授给出了围绕审计研究的理论分析框架,强调了审计技术发展对揭示审计过程黑箱的重要性,并报告了中国情境下实证分析信息技术对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影响的内容。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吴联生教授作主题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应征论文69篇,根据评审专家的匿名评审,最终遴选出24篇作为会议报告论文,其中,英文文章8篇,中文文章16篇。经组委会评审专家、平行论坛点评人、主持人审议评分,5篇学术论文入选本届研讨会最佳论文。组委会对入选的最佳论文进行宣布并颁发证书。会后,主办方与部分现场嘉宾就汕头的海上丝路历史和现状发展进行了考察调研。

会议最佳论文现场颁奖

闭幕式现场

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郁,交流气氛热烈,会议议程饱满,为参会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启迪思想的平台,助力推动和发展中国会计与财务问题的理论进步,助力促进学术研究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结合。

闭幕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