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学术讲座通知(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2-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主题:政府财会监督与企业税收规避

主讲嘉宾:陈文川(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

讲座时间:2023年3月1日(星期三)15:00-17:00

讲座地点:文西203-2研讨室

讲座简介:

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范政府收支、改善会计信息质量、保障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基于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抽查这一准自然实验,手工搜集2006-2019年检查公告中的相关数据,实证检验了政府财会监督对企业税收规避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政府财会监督显著地降低了企业避税程度,提高纳税贡献。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测试后依然具有可靠性。作用机制分析发现,政府财会监督主要通过抑制盈余管理和改善内部控制路径来降低企业避税行为。进一步研究发现,政府财会监督对企业避税程度的抑制作用在披露具体数据、整改态度积极、行业竞争激烈和税收征管强度小的企业中更明显。本文为有效减少企业避税行为提供了经验借鉴,也为完善政府财会监督制度提供了理论和经验支持。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