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双周学术讲座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双周学术讲座一览表

时间

主题

内容

讲座地点

主讲人

所在单位

2022/1/13

基于中国制度背景的财务研究

1.阐述中国制度背景下财务研究选题的基本思路;

2.分享科学基金课题选题与申请经验。

文西203-2研讨室

白俊

二级教授

石河子大学

2022/3/23

杀鸡儆猴:财务报告问询函在企业集团内的审计溢出效应

从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性监管转向证券交易所的非行政处罚性监管是近年来监管改革的趋势。本文以交易所发放的财务报告问询函为研究对象,检验了非行政处罚性监管在集团内的审计溢出效应。实证研究发现,集团内子公司的财务报告问询会提高其他子公司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的概率。机制分析发现,当集团内子公司被出具财务报告问询函时,审计师用于审计集团内其他子公司的时间会增加。进一步分析发现,上述溢出效应在审计内部控制水平较低的集团时或审计重要性较高的客户时表现得更为明显。本文的研究扩展了问询函监管效果的相关研究,为集团溢出效果在审计领域的研究提供新视角,为优化上市公司监管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南307-308研讨室

温日光

副教授

汕头大学

2022/4/6

管制放松、融资回购与公司价值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实施股份回购挂钩再融资资格的新一轮管制放松政策。本文以上市公司公开市场股份回购事件为研究对象,识别和评估公司外源融资股份回购的规模、量级和影响。研究发现:约2/3上市公司使用外部资金进行股份回购;投资者对外源融资或自由现金流来源的股份回购短期市场反应没有显著差异;基于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则表明,外源融资股份回购显著促进了公司价值提升。本文的研究为资本市场融资监管的政策评估和进一步演进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支持。

文西203-2研讨室

陈名芹

副教授

汕头大学

2022/4/27

解除卖空限制与投资者积极性

融资融券(卖空)是我国资本市场上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使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解除卖空限制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本文考察了卖空机制对投资者积极性的影响。使用双重差分方法的研究结果显示,解除卖空限制显著提高了股东大会的参与率,促进了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积极性的提升。进一步研究发现投资者积极性的提升也促进了公司治理有效性以及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的改善。本文拓展了卖空机制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对于理解投资者在卖空机制中的内在机理以及作用效果提供了新的视角。

文西203-2研讨室

段然

博士

汕头大学

2022/5/18

数字化转型有助于企业去杠杆吗?

“实体经济+数字科技”这一战略路径逐渐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本文基于沪深A股上市企业2010-2020年的数据,实证检验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去杠杆的影响及其作用渠道。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能有效助推企业去杠杆,该结论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异质性分析发现,对于信息环境越差、融资约束越高以及公司治理水平越低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去杠杆的效果会更显著。渠道检验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改善企业信息环境、降低企业权益融资的门槛和成本以及提升公司内部监督治理水平,从而降低企业杠杆率。本文通过考察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杠杆率的影响,从经验层面为企业如何针对性地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依靠自身转型实现不伤筋动骨的良性去杠杆提供了新的证据。

文西203-2研讨室

贺康

博士

汕头大学

2022/9/19

大股东参与定增:信息传递效应抑或隧道效应

/

文西203-2研讨室

章卫东

教授

江西财经大学

2022/10/12

深度学习与资产定价

近年来,深度学习被广泛应用到诸多领域之中,已经成为当今研究热点。然而,深度学习的相关技术能否应用于资产定价的过程中呢?如果能,又是如何整合实践的呢?国内外市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此类研究。本次讲座将围绕深度学习在资产定价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成果进行介绍。

文西203-2研讨室

黄子伦

博士

汕头大学

2022/11/16

母子公司地理距离与集团资源配置

本次讲座主要探讨母子公司地理距离对集团资源配置的影响。研究发现,母子公司地理距离越大,母公司向子公司转移的资源越多。这体现了母公司大股东的掏空行为。机制分析发现,母子公司地理距离越大,母公司向子公司提供的抵押担保和借款越多。异质性分析发现,对于有大股东或股权更集中的母公司,向远距离子公司转移资源的情况更显著。当母公司或子公司处于更严格的监管环境中时,母子公司地理距离与资源转移的正相关关系减弱。本研究丰富了母子公司关系影响集团资源配置的研究,也为地理距离的微观经济后果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文西203-2研讨室

温日光

副教授

汕头大学

2022/12/15

经济利益裹挟下的媒体报道偏差研究

在媒体高度商业化的今天,媒体并不外在于各种现实利益,它被裹挟在各种利益关系之中,它的公正性、客观性与真实性因此而蒙尘。基于此,本文选取主流的八家财经媒体为研究对象,利用手工搜集和机器学习获得的2006-2016年期间媒企广告业务关联及媒体报道基调的独特数据,实证检验了媒企广告业务关联对媒体报道基调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媒体存在为广告客户公司“多说话”、“说好话”的偏袒倾向。虽然公司透明度能够有所限制媒体“说好话”的行为,但是却转而通过“说更多话”的较为隐秘、中性的方式回报客户公司。此外,资本市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识别媒体的有偏报道,当新闻报道发布后,存在广告业务关联的媒体报道所带来的市场反应会显著弱于独立媒体的报道。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经济利益裹挟下的媒体报道存在偏差,这为媒体报道是否存在偏差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腾讯会议

陈志锋

博士

汕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