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学术讲座通知(2023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3-12-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主题:赓续红色基因:革命传统与公司环境绩效

主讲嘉宾:肖亮 博士(厦门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15:00-17:00

讲座地点:东海岸C栋行政楼341会议室

讲座简介:

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基于制度建设的逻辑并结合中国社会的历史文化背景,本文以2007—2017年的沪深非金融上市企业为研究样本,分析了中国革命传统对公司环境绩效的治理作用。研究发现,当上市企业办公地位于革命老区县时,企业的环境绩效更好,上述结论经一系列稳健性测试及控制内生性后依然成立,说明中国的革命传统对企业环境绩效具有促进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在法制环境更强、新《环保法》施行以及设立了环境法庭的情形下,上述关系被削弱了,说明了正式制度对革命传统与环境绩效之间关系具有调节作用。此外,在党委会成员进入董事会的公司,革命传统对环境绩效的促进作用更强。但在聘请了境外董事的公司和高管具有海外经历的公司,革命传统的作用则不明显。本文的研究结论丰富了制度理论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同时也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