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泰国信息 > 正文

内阁批准泰-欧盟自贸协定谈判框架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5月30日,内阁批准泰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框架。当天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乃敦和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针对CPTPP展开讨论。乃敦认为在越南成为CPTPP成员之后,泰国应该加快做出加入CPTPP决定。而朱林认为在内阁面临着多重问题,以上问题不应成为当前主要讨论议题。


总理办公室副发言人拉差达表示,5月30日,泰国内阁会议批准了由外交部提出的欧盟与泰国“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PCA)谈判框架草案。供泰国代表团用作与欧盟谈判的框架,双方在未来建立框架协议,伙伴关系框架协议和全方位合作。


该谈判协议框架草案的拟定旨在泰国与欧盟成员国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促进关系和各方面的合作。它将在贸易和投资合作下运作,在各财政和经济政策下推进,谈判框架草案下的后续机制将由泰国与欧盟成立的联合委员会推动。


“当本框架协议生效时,这对塑造泰国与欧盟长期关系和形势大有裨益。将促进双方就其他具体的双边协议或协议进行谈判,例如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和海关合作协议。但在那之前,在签署书面协议时必须先通过议会程序。”


从内阁会议中传出消息称,在内阁批准泰国进入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乃敦向内阁解释道,从提出到现在该协议已经推迟了超过14年,在此后政府还需要决定更多国际协议,剩下的一件事是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问题,政府尚未决定是否推进,而越南已经率先加入CPTPP。越南加入协定后,尚未谈判的事项已被保留。他认为,泰国应该先表达加入CPTPP的意图,以启动谈判进程。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表示,目前,政府没有必要考虑CPTPP,因为事实上泰国可以参与合作谈判的框架有很多,比如APEC合作框架或印太框架。此外,如果在此期间考虑CPTPP问题,对政府来说是一个不利的热点议题。


来源:星暹日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