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泰国信息 > 正文

泰日将开展“亚洲零排放社区”倡议合作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2022年5月26日,日本当地时间下午6点,在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上将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双边会谈讨论结束之后,总理府发言人塔纳功对会谈内容进行了总结,具体如下:


巴育总理对于再次和日本首相的会面表示十分高兴,本月早些时候日本也曾对泰国进行过正式访问。总理对于日本成功召开印太经济框架(IPEF)会议表示十分赞赏,总理也在5月23日的时候通过远程会议系统出席了活动,泰国已经准备好了与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共同商讨行动方针与各领域的合作详情,实现合作共赢。


巴育总理十分高兴可以与日本首相再度会面,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跟进机会,并且可以延长本月初日本对泰国正式访问的成果。值此之际,日本首相也欣喜地获悉巴育总理除了出席第27届日经论坛以外,还将会见日本商业联合会会长,讨论促进商业运营的方法和日本私营企业在泰投资,此外还准备在羽田创新城(Haneda Innovation City)进行观摩学习,希望一切任务都能圆满完成,同时希望泰国和日本加强互利合作的成果可以落到实处。


巴育总理十分欣赏这个干净、美丽、整洁,人民友好的国度,很高兴有机会前来参观,泰日双方都对高层互访交流的持续动力表示欢迎。两国旅行措施的放宽,反映了各领域合作活动的恢复,双方合作取得了进展与切实成果,并就多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如:


对于经济合作方面,总理十分感谢日本考虑了泰方提出的扩大在泰国开展KOSEN Education Center的建议,促进泰国成为教育培训中心,并培养湄公河次流域、东盟地区的人才。日本首相在收到具体提案之后就表示十分欢迎,并促进有潜力、有科技、有创新的日本私营企业增加在EEC地区的投资。


双方愿意就日本首相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时提出的亚洲零排放共同体理念(Asia Zero-Emissions Community)开展合作,巴育总理在得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METI)已经在曼谷与素攀塔纳蓬副总理讨论此事之后也表示十分欣喜。泰国愿意在上述理念下与日本合作,共同打造无碳社会,并且这也和泰国与日本的碳中和目标相一致,此外也与泰国提出的BCG经济模式和日本提出的绿色增长战略相符合。因此泰国准备与日本合作,推动这一倡议取得具体成果。


在旅游方面,巴育总理对于日本将泰国作为开放小团旅游试点项目的四个国家之一表示十分欣慰,并且邀请更多日本人来泰国旅游,日本首相也乐见泰日双方旅游业的紧密合作。


在东盟框架下的合作方面,泰国作为2021-2024年东盟-日本的关系协调国,愿意扩大合作方针,全面推进东盟与日本战略伙伴关系。其中巴育总理与日本首相都对于日本在区域发挥的作用表示十分欣喜,日本也准备好了与东盟建立建设性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促进区域的强劲、持续性复苏。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中恢复供应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人民心连心,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合作。


关于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巴育总理表示,泰国准备好了迎接日本总理和APEC各成员国在11月份出席APEC会议。日本首相也表示支持泰国主办APEC会议并且对于BCG经济模式表示高度赞扬,该经济模式与日本提出的绿色增长战略与智能农业相符合。


来源:星暹日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