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泰国信息 > 正文

朱振明:泰国期待加深对华合作

作者: 时间:2022-11-17 点击数:

11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之一。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国力的迅速增强,泰国政府和民众希望加强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意愿持续升高。


在加深与中国合作方面,从泰国政府官员表态和当地舆论来看主要呈现在以下几个领域。


首先,期待与中国合作促进泰国旅游业复苏,提升经贸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泰国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作为泰国经济支柱的旅游业遭遇沉重打击。面对困难,泰国眼下把促进旅游业发展作为实现经济恢复的重要一环。鉴于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赴泰游客超过1110万人次,为泰国的旅游业带来5315亿泰铢的收入,泰国希望在这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泰国国家旅游局及相关从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是泰国旅游业复苏的关键因素。


其次,期待学习中国的脱贫经验。泰国政府和民众对中国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赞叹不已。执政的公民力量党发言人纳勒蒙此前表示,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给了泰国和民力党很大的启示。中国政府出台了非常多的积极正确的政策,很多内容对泰国有着借鉴意义,尤其是扶贫政策。此外,泰国政府及民间的智库一直重视对中国脱贫经验的研究,不少泰国学者也认为,减贫是长期困扰泰国的问题,中国扶贫的经验能帮助泰国尽早实现脱贫。


最后,期待与中方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跨国犯罪活动成为近期泰国舆情热点议题,泰国政府和民众对此比较关注。拥有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经济,对此中国深有体会。而且,在这方面加强合作,也有利于维护中泰两国民间关系。


中泰两国达成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后,泰国政府认为可以从具体工作着手实现这一目标和愿景。当前主要体现在加强“泰国4.0”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对接,依托中老泰铁路开展三方合作,充分释放铁路跨境发展潜力,开创两国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泰国期待加深对华合作,反映出泰国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对中国重视发展中泰关系的充分信任,彰显了“中泰一家亲”的情谊。


(作者是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泰国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学者)

来源:环球时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