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泰国信息 > 正文

10月份工业生产指数93.89 同比降3.71%

作者: 时间:2022-12-04 点击数:

泰国产业经济办公室(OIE)透露,2022年10月工业生产指数(MPI)为93.89,同比下降3.71%,原因是石油和塑料树脂行业的工厂因重大维修项目停工,次月才能恢复正常生产。而10月份产能为59.91,比上年收缩5.35%。


工业部部长素里亚谈及工业生产情况时表示,工业有不断扩大的趋势,2022年前10个月工业生产指数(MPI)为99.06,同比增长2.20%。该指数也响应了今年国内消费增长,旅游扩张后经济持续复苏,农民收入有保障以及政府援助措施的出台。今年前10个月产能利用率平均为63.06%。


这是国内经济活动扩大和旅游业复苏的结果,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返回泰国,助长食品行业产量增长了2.7%,饮料行业增长了2.6%,喷气燃料的产量增长了108.2%。对此,泰国产业经济办公室对2022年和2023年的工业MPI和GDP进行了预测,2022年全年,工业MPI预计将增长1.9%,GDP将增长2.0%。预计到2023年,工业MPI将增长2.5-3.5%,GDP将增长2.5-3.5%。


随着旅游业和国内消费的复苏,国内经济有更好的方向,然而全球商品需求是一个需要密切监测的因素,受到主要出口市场的不利因素影响,包括全球进入经济衰退和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OIE公布10月份工业生产指数收缩3.71%,前10个月对生产指数有贡献的主要行业增长2.2%,包括:


机动车同比增长9.88%,主要来自国内和出口市场的皮卡车和中型客车,尤其是农户的农产品价格良好,同时芯片短缺问题得以解决。

棕榈油较去年同期增长31.82%,主要来自毛棕榈油和精炼棕榈油,因工业和能源领域需求增加以及油品消费由B5调整至B7,大量棕榈油流入市场。

电子零件和电路板同比增长7.47%,与数字时代全球市场连续第21个月扩张相吻合。成品饲料,同比增长8.63%。因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鸡肉需求,以及日益普及的养殖习惯,农户们加大养殖数量。

混凝土、水泥制品同比增长8.76%,主要得益于装配式楼板,今年施工情况已得到解决,开发商扩张建设。


“2022年11月,随着炼油厂恢复正常运营,MPI指数有望扩大。同时,由于旅游业和国内消费的复苏,泰国经济也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但世界市场对商品的需求仍是一个需要密切监控的因素。原因是主要出口市场带来的不利因素,比如一些国家出现经济衰退的趋势、中国的零新冠疫情政策等。随着国家经济前景的改善,预计今年的MPI将增长1.9%,这源于旅游业和国内消费的复苏,以及政府出台的援助措施。”但是,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仍有风险因素需要监测,包括国内和国际能源价格的走向;石油价格波动导致的工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可变电价(FT)的调整;因泰铢贬值导致的进口原材料生产成本的增加;贷款利率上升的可能性;全球多国经济放缓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包括泰国主要出口市场,即美国、中国和日本的经济衰退;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技术壁垒和搬迁对泰国出口的影响等。


来源:星暹日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