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泰国信息 > 正文

去年贸易逆差161亿美元创9年来新高

作者: 时间:2023-01-31 点击数:

据此前报道,2022年泰国出口继续增长5.5%,总价值高达2870.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扣除与石油、黄金和消耗品有关的商品时,出口增长4.7%,出口表现仍旧良好,并且超出了商业部指定的4%的目标。


下半年,全球经济放缓,特别是2022年底,10月份开始泰国出口首月出现负增长,为-4.4%,11月份为-8.5%,12月份为-14.6%,持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这也是泰国持续发出警告信号,其负增长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的一季度,其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石油价格高企以及地缘政治冲突。


尽管泰国出口持续扩张,但如果从泰国的进口来看,可以发现2022年的出口总值为3031.907亿美元,增长了13.6%,贸易逆差为161.228亿美元,是2004年以来新高(9年)。 在深入研究2022年的进口数据时可以发现,燃料类的进口增长了20.3%,总价值615.3亿美元,资本货物进口22%,总价值668.28亿美元,原材料及半成品增长了41.5%,价值1259.46亿美元,消费品增长了10.8%,总价值326.98亿美元,运输车辆设备增长了4.1%,总价值为123.42亿美元,武器、消耗品和其他商品增长了1.3%,总价值为38.43亿美元。


尤其是燃料类,尽管增速和价值都仅次于原材料及本成品,排名第二,但是将二者的数量相比较时可以发现,原材料和半成本共有12种进口产品,如新鲜水产、冷冻水产、冷藏水产、加工及半成品水产、植物及植物制品、化学品、化肥以及农药等。


而燃料产品的进口类别只有3种,即原油、成品油以及天然气,其中原油在2022年的进口额高达373.96亿美元,增长了12.3%,同比有所增长。其进口额高的原因是俄乌冲突的影响导致世界市场的能源价格高涨,特别是价格曾经高达120美元/桶的原油,尽管这段时间原油的价格已经降低到了70-90美元/桶,但仍旧较为昂贵。


一旦泰国进口的燃油产品数量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进口压力的增加,最终导致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关注泰国是否会持续存在贸易逆差,持续的贸易逆差对泰国的经济发展必定是不利的。


来源:星暹日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