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泰国信息 > 正文

1月份通胀率降至9个月来最低水平

作者: 时间:2023-02-09 点击数:

商业部贸易政策与战略办公室(TPP)副主任威查南表示,2023年1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录得108.18,同比上涨5.02%(一般通胀率);较2022年12月上涨5.89%的幅度而言有所放缓,为9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旅游业、新年和农历春节等节日使得国内需求有所改善,促使支出比去年更加活跃。而核心通胀率方,除去新鲜食品和能源后,上涨3.04%,与上月3.23%的涨幅相比略有放缓,这与生产成本高企相符。


一般通胀率为5.02%,是除食品和饮料以外各类产品价格随能源价格变化而致增幅放缓致3.18%的结果,特别是所有类型的电力和煤气成本较高;以及公共交通票价、食品和非酒精饮料品类增长7.70%,尤其是即食食品,如便当、面条、快餐、盒饭、早餐、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葱、茄子、空心菜、西瓜、橘子、芒果、大米和鸡蛋)。


主要原因还是成本仍居于高位水平,加上泰国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使得节日及长假期间需求增加。降价的产品有猪肉(因供需平衡而价格下降)、新鲜蔬菜和一些水果(如生姜、长豆、新鲜辣椒、胡萝卜、榴莲)。


威查南表示,2023年2月份的通胀趋势预计将继续回落,推动通胀的因素仍然是能源价格,包含燃料、电力和煤气,将直接或间接影响通货膨胀。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随生产成本(原材料、运输和人工)仍处于高位而上涨。此外,旅游业复苏和政府刺激支出的政策也使得国内需求也有所增加。


然而,全球经济趋于放缓,这将导致整体消费需求和燃料价格放缓。而泰铢升值将降低泰国进口产品的成本,这将是抑制泰国通胀率不会升得太高的一个因素。商业部预测2023年总体通胀率在2.0-3.0%之间,与泰国经济形势相符。如果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将会再次评估。


泰国通货膨胀与外国通胀相比,截至2022年12月的最新数据显示,泰国的通胀水平好于美国、英国、意大利和墨西哥等许多经济体,以及东盟国家、老挝、菲律宾和新加坡。排名位于公布数量的129个经济区中的第32位。至于2022年泰国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升至 6.08%,在已公布数字的129个经济区中排名第33位。


来源:星暹日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