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信息 > 正文

菲日韩吁取消煤炭出口禁令 印尼不堪国际压力或恢复出口

作者: 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加入韩国和日本的行列,呼吁印度尼西亚取消煤炭出口禁令,并称印尼此举将对严重依赖煤炭发电的经济体造成伤害。面对国际压力的印尼政府透露,可能在周二恢复煤炭出口。


印尼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周一接受印尼CNBC采访时说:“今天结束前或明天我们就可以释放一些大船。”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报称国内发电厂的燃料库存处于危险的低水平后,政府下令从1月1日至31日禁止煤炭出口货运服务,指示全国海运公司及航运机构必须遵守这项禁令。


菲律宾能源部长库西通过外交部将一封呼吁信函转交予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阿里芬。库西曾要求外交部通过亚细安合作机制,为菲律宾进行交涉和向印尼发出呼吁。


菲近七成煤炭来自进口 当中主要购自印尼


菲律宾高度依赖煤炭发电,2020年的4250万公吨煤炭供应当中,有将近七成是进口的;这当中又主要购自印尼,少数购自澳大利亚和越南。澳洲和越南的煤炭价格比印尼高。菲律宾的煤炭发电占了总发电量的六成左右,去年每个月从印尼进口230万公吨煤炭。


印尼当局表示,国家电力公司的煤炭供应紧急状况已经结束,但在解除禁令之前还须解决其他问题。业内人士说,当局周一对此政策的讨论重点之一是物流问题。


阿里芬昨天同日本经济产业部长萩生田光一举行视频会议时说,他希望印尼可以在未来几天作出决定。萩生田光一则说,日本企业希望印尼方面能给予澄清。


日本驻印尼大使馆上周要求印尼将高热值煤排除在禁令之外,因为印尼发电厂不使用这种煤炭,也要求印尼政府放行五艘已经装载煤炭的船只出发前往日本。


韩国贸易部长吕翰九上周五与印尼贸易部长陆克菲进行视频通话,对印尼煤炭出口禁令表达了担忧,并强烈要求印尼政府配合解除禁令,恢复煤炭出口活动。


中国的煤炭交易商则对印尼实施煤炭出口禁令不以为然。他们表示,中国发电厂已经持有大量库存,也预计农历新年假期的电力需求将减弱。


日本、韩国、中国和印度是主要的印尼煤炭进口国,占了去年印尼煤炭出口的73%。


来源:联合早报

2022-01-11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