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信息 > 正文

RCEP 生效首季:中国与 14 个成员国贸易额增长 6.9%

作者: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中国海关总署 4 月 13 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贸易额已占中国外贸总额的 30.4%。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 RCEP 其他 14 个成员国进出口 2.86 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 6.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 30.4%。其中,出口 1.38 万亿元,增长 11.1%;进口 1.48 万亿元,增长 3.2%。


按国别划分来看,日韩占中国与 RCEP 贸易伙伴进出口规模比重最大,均为20%。中国与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按商品划分来看,一季度中国对 RCEP 贸易伙伴出口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占 52.1%和 17.8%,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增速最快,达 25.7%;纺织品出口也有 14.1%的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RCEP 实施首季度以来,中国出口企业申领 RCEP 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 10.9 万份、货值 371.3 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 2.5 亿元。RCEP 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涵盖了全球约 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 30%的对外贸易,现已对 12 个成员国生效。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