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信息 > 正文

2002—2020年印尼教育受援需求下降,国际教育合作空间反升

作者: 时间:2022-07-28 点击数:

2022年7月25日至26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应邀访华,此次中国行对双方战略合作意义重大。国际教育合作是中国与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分析印尼接受国际教育援助的需求,有助于认识中国和印尼未来的国际教育合作。分析相关数据发现,进入21世纪后印尼接受外国官方教育援助的需求下降。如图1所示,印尼接受的外国官方教育援助呈现出明显的“一升一降”趋势,即在2002—2009年持续上升,援助额度从1.1072亿美元上升至3.2590亿美元,涨幅达到194%。此后,印尼接受的教育援助不断下降,教育援助的额度在新冠疫情较为严重的2020年回落至1.1770亿美元。


图1 2002—2020年印尼教育受援需求的变化


印尼接受的外国官方教育援助主要来自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OECD Development Assistance Committee)成员国,可分成基础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其他”共四个层次。如图2所示,印尼教育受援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特征。自2002年开始,印尼接受的高等教育层次援助一直占据较大比重,援助额度在3656~8647万美元。占比较大的另一头则是“其他”层次的援助,包括教育政策与行政管理、教育设施与培训、教师培训和教育研究。2006—2018年,“其他”层次援助占比稳定,足见印尼教育发展的相关需求。图2所示的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层次援助也有值得关注的变化,例如2008年基础教育援助突然上涨,2009年中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援助则相对均衡。


图2 2002—2020年印尼各层次教育受援的变化


变化意味着机遇。印尼教育受援需求的下降或许意味着该渠道援助的弱化,以及印尼教育发展需求的变化。与此同时,其中也有较为稳定的需求,例如高等教育援助。这些都是中国可加强与印尼教育合作的空间。伴随着印尼教育发展需求转型升级和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加速,两国的国际教育合作空间也将上升。



作者:杨体荣,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后

来源: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官方澎湃号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