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信息 > 正文

柬埔寨潮汕人约占华侨华人的70%

作者: 时间:2022-07-23 点击数:

俯瞰亚洲版图,一条河流跨越地域疆界,翻越高山峡谷,镶嵌在中国-柬埔寨的山川原野之间。

这正是奔腾不息的澜沧江—湄公河,从中国到柬埔寨浩浩汤汤,浇灌一片勃勃生机的大地,滋养沿岸数亿人的繁衍生息,见证了沿岸千百年来的风云变幻。


一、柬埔寨地理位置

柬埔寨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南部,面积为181,035平方公里。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相邻。柬埔寨由20个省、3个相对较短的海岸线、2个中央直辖市、172个县共1547个乡组成。柬埔寨海岸线长435公里,沿岸有十分广阔的红树林。

柬埔寨地处热带地区,其南部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北纬10°线和赤道之间。

undefined


二、人口、民族

据人口网数据,截止2020年6月1日,柬埔寨年人口1669.5395万(东南亚第7,世界第71,占比0.21%)。柬埔寨有20多个民族,据以往的统计数据,高棉族为主体民族,占总人口80%,还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和斯丁族等少数民族。华人华侨约110万,其中广东潮汕人占了约70%。


三、语言文化语言:高棉语为柬埔寨通用语言。

宗教:佛教为柬埔寨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伊斯兰教徒占人口的2%,其他占3%。

服饰:柬埔寨拥有大量年轻人口,城市中的多数柬埔寨人,在日常生活中穿着现代服装。只有在重要场合,才会身着传统服饰。相比日常服装,柬埔寨的传统服饰显得色彩丰富,非常华丽。在柬埔寨随处可见当地人身上带着一块花格布,名字叫做“格罗麻”(Krama),中文称“水布”。水布是柬埔寨的传统织物,也是高棉人身份的象征。

饮食:柬埔寨饮食口味比较重,盐、味精的量比中国正常的口味大。当地主要以大米为主食,偏爱辣、甜、酸的味道,食物里不可缺少辣椒、葱姜蒜等调料。

时差:柬埔寨位于UTC+7时区,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即当地时间为 7:00,则北京时间为 8:00。


四、宗教信仰

佛教在宪法上被认为是柬埔寨的官方宗教。全国93%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小乘佛教),占族信奉伊斯兰教,少数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柬埔寨现代的佛教体系,不像邻国如泰国、老挝那样具备社会和政治力量。柬埔寨的社会阶级分层与年龄分层划分依然明显,与其他经济较发达的亚洲国家相比,柬埔寨家庭的辈分尊卑明显有别。但是,像金边这些的主要城市,我们也看到了它的一些变化,因为当代人更将重心放在职业发展上,而削弱了传统的价值观


五、行政区划介绍直辖市:金边、西哈努克市、白马市、拜林省份:班迭棉吉省、马德望省、磅湛省、磅清扬省、磅士卑省、磅同省、贡布省、干拉省、国公省、桔井省、蒙多基里省、奥多棉吉省、柏威夏省、菩萨省、特本克蒙、波萝勉省、腊塔纳基里省、暹粒省、上丁省、柴桢省、茶胶省


六、建筑与住房

柬埔寨的传统建筑华丽恢弘,著名的金边皇宫和吴哥窟是代表。柬埔寨是个佛教国家,因此寺院往往是当地最美丽的建筑。

当地普通居民的住宅多是简单的吊脚屋,不过随着外国人的不断涌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公寓等住宅。

随着柬埔寨的快速发展,西港等城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七、经济货币经济中心

柬埔寨有三个主要经济中心:金边(首都),暹粒和西哈努克港。其他较大的城市(类似中国的省会中心)包括茶胶,磅湛,波贝,马德望和贡布。

主要货币

柬埔寨主要有两大货币:瑞尔、美元,瑞尔(KHR)是柬埔寨的官方货币。柬埔寨国家银行和政府极力促进瑞尔的使用,不过美元的使用占比仍然大过于瑞尔。柬埔寨是一个使用现金为主要交易的国家。近年来信用卡和电子支付也正在出现,特别是此次疫 情,也进一步推动了网上支付的发展。


八、生活成本

柬埔寨生活成本并不低。柬埔寨人均收入水平低,生活成本却很高,被不少网友称为“病态发展”。导致柬埔寨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的原因有多方面,比如外国投资增加,人口不断涌入;工业发展比较缓慢,非常依赖进口;居民生活离不开的蔬菜、肉类柬埔寨也不能自给自足,需要从邻国泰国、越南进口……


九、国际化

在东南亚的城市里,很难找到一座城市的国际化程度高于金边。国际化不是“现代化”,而是外籍人士降落到这个城市感受到的友好度、被接受度,以及他们在这个城市的主人翁意识有多强。金边人口中的5%-7%为本地外国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是来淘金,也并没有雇用合同,仅仅就是来过日子的。柬埔寨不管你的肤色,不问你的来历,也不将高棉文化及传统强加于你,既然来了,就好好过日子吧。


来源:公众号|北京潮讯

https://mp.weixin.qq.com/s/iE6ZCU1W-zKsk1G00yDOtw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