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信息 > 正文

RCEP助力东盟供应链多元化

作者: 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3月18日起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5月1日起对缅甸生效。半年间,RCEP对越来越多东盟(ASEAN)国家生效。在RCEP带动下,中国和东盟贸易关系越发紧密。


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进出口总值为2.95万亿元(人民币,约5700亿新元),增长7.2%。而作为RCEP的主力市场,东盟与中国进出口规模,在前四月占中国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将近一半。


其中,制造业占比较大,特别是机电、纺织、钢铁和工业制品等一直是双边贸易的支柱产品。到2022年6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S&P Global ASEAN Manufacturing PMI)已经连续第8个月高于50点的枯荣线,特别是新加坡电子行业PMI在6月创下新高。


东盟国家在疫情后实现供应链的快速修复,整体制造业用工和采购活动活跃,产出增加,也带动了出口的高景气。东盟经济的韧性和整体积极的商业氛围,也必将继续推动中国与东盟更加紧密的贸易和投资往来。


来源:联合早报网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