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论坛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中心成员参加“凝聚亚洲力量·推动亚太经济复苏”APEC国际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11月3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中国银行香港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凝聚亚洲力量·推动亚太经济复苏”APEC国际论坛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日本、韩国、联合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界,企业界代表重点围绕APEC的合作前景,国际形势变化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发挥亚洲力量推动太经济复苏等议题开展研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开幕发言中表示,APEC等多边机构应发挥协调、凝聚的作用,使得各国之间能够更好建立起联系,并增强应对新挑战的韧性。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商业联盟副主席大卫·莫里斯(David Morris)认为,APEC是多元化的经济合作平台,也是有效推动区域发展、值得坚持下去的成功范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指出,应客观看待APEC的发展趋势,以更好地应对当前APEC所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泰国总理办公室原部长、泰国盘谷银行高级执行副总裁库博萨·普达钧(Kobsak Pootrakool)认为,亚太经济复苏与社会发展离不开区域内各国之间的高水平互联互通。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印尼百家适集团董事长张锦雄强调,推动亚太经济复苏,重振企业家信心是至关重要的。


马来西亚金斯利战略研究院主席杨元庆(Michael Yeoh)指出,面对地缘政治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APEC国家应该进一步强化区域之间和区域内部的合作,来重构全球社会的信任。新加坡亚太期货私人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承政认为,作为中立开放的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在后疫情时代应在区域经济复苏中发挥有效的促进作用。中国银行香港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雷指出,香港应发挥自身优势,为亚太经济承担「超级联系人」和「区域全能枢纽」功能,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共赢发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丁可强调,东亚国家应该在APEC框架下积极推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第三方合作。韩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丁澈(Chul Chung)认为,当前APEC需要厘清内部现行的各类双边贸易协定,全面整合各项贸易规则,提升多边贸易规则的能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位经济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曹钟雄提出,APEC各国应当加强数位领域的国际合作,增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数位韧性建设,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及全球经济增长。


中心主任郑慕强教授,中心成员林紫凤、林如玉、王少爱、卢雨彤、林裕熙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论坛。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