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论坛 > 会议 > 正文

2022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

暨《泰国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汕头大学)


会议简介2022年12月31日,“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暨《泰国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通过线上方式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汕头大学“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和商学院主办,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承办,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参会嘉宾为防范疫情,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社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多位学界和业界专家应邀出席,近100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内容本次会议包含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下东南亚经济”、“中国与东南亚政经关系”、“东南亚经济与国别研究”、“泰国经济与产业”四个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与东盟经济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与会专家合影


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和商学院院长梁强教授受邀致开幕词,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郑慕强教授介绍了中心成果《泰国发展报告(2021-2022)》主要内容及后续研究计划,本阶段会议由汕头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高见教授主持。

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致辞

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梁强教授致辞

汕头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高见博士主持开幕式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如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逻辑脉络、理论意义与现实发展的问题。


一 东南亚经济及其与中国合作潜力巨大

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翟崑教授以东盟为基本单位和主题,从东南亚地区经济秩序构建角度出发讲述了东盟地区经济合作策略的变化。在如今的发展现状中,不仅东盟在自身的地区合作机制上表现优异,而且东盟成员在广泛参与其他合作机制中的进展也十分良好。未来中国在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发展中应该注意以下五点:①中国需要认识到东南亚在经济秩序塑造多种力量和多种方式,尤其是东盟力量的兴起不容小觑;②鉴于东盟的发展型地区模式与中国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应该以共同现代化目标往前推进发展;③中国应追求自身与美国、东盟地区包容性秩序的建立,形成经济合局:④中国在寻求加入CPTP的同时,尝试与IPEF寻求开放联系;⑤中国应对内协调地区发展,对外进行RCEP区域发展,可以以东盟为衔接点协调两种发展趋势。


APEC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刘晨阳教授表示东盟在被约束性质的合作机制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机制上起到重要作用,这其中除了东盟成员的集体意志和协调配合外,还因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多元化特征提供了战略空间、大国平衡战略的效应在特定的地区政治经济格局下的多维强化。基于二十大精神的宏观思考,刘教授提出要更加积极地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转化为实践;从不同维度理性看待和应对国际制度竞争。积极参与国际秩序的重塑;促进以人为本的国际合作;积极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和扩大自主开放;在提供新的和用好现有的全球公共产品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国际统一战线方面探索新路径。

南开大学刘晨阳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华侨大学曹云华教授表示中美战略博弈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目前双方都是对方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也将会有更快速度的增长,中国-东盟双方需要共同发挥政治智慧,保证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

华侨大学曹云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教授认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深化与推进,这为中老合作注入了动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下,中老经贸合作的机遇难得,老挝也是中国最有条件打造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优秀样板。


二 新时期中国—东盟深化全方位合作基本取向

厦门大学东南亚中心原主任、原副院长王勤教授从全球价值链重构的角度,逐步分析目前东盟分工地位的变化,总结东盟国家的应对方式以及“印太经济框架”对东盟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他指出东盟是全球和区域价值链的重要节点,但是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在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东盟国家需要调整外资政策,注重引进跨国公司价值链投资,同时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注重培育辅助工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参与价值链,加快RCEP的落地实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

厦门大学王勤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跃勤认为,面对美日倡导的《印太经济框架》的挑战,中国不仅需要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提高全球产业链位置和竞争力,与RCEP国家实施差异化竞争、优化创新产业链与价值链合作内涵与层次,降低同构化和恶性竞争,寻求更大合作公约数和分享合作红利,而且还要共同推动RCEP制度创新与开放合作水平的转型升级,不断适应全球化发展变化趋势以及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要求,促进成员国的深度经贸合作水平和合作成效提高,增强其与CPTPP以及“印太经济框架”等区域自贸协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RCEP走深走实走远走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林跃勤教授做主题报告


福建省社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要认清IPEF本质,进一步强化市场开放,强化科技创新,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融入全球化,增强产业对跨国资本的黏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全球地位。同时我们要深化RCEP,做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加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与IPEF核心成员国经济交往,鼓励民营企业前往投资,冲破IPEF的重重包围。

福建省社科学院李鸿阶副院长做主题报告


龙登高教授基于对数十位在东南亚国家的华商创新创业案例研究总结了华商企业家精神的基本内涵特质以及对于未来中国企业家开拓东南亚市场和提高中国—东盟高质量合作水平的重要意义。龙教授指出,在东南亚、非洲新兴市场等制度不完善的地区,企业家精神的冲击力更强,企业家精神更令人感动,但是门槛高、代价高,稀缺性强,而美国华商群体中的企业家精神更为普遍平常,也就是说企业家精神具有一定的文化与区域差异,释放关键在于市场空间与制度环境。促进中国-东盟未来合作高水平发展不仅离不开规制政策的引领护航,也需要双方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加持。

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做主题报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院长古小松教授指出目前中老铁路是中国大陆与东南亚大陆的主通道,中老铁路的建成推动了中国东南亚交流合作呈现新格局。中老铁路的下一步将往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并辐射周边的越南、束埔寨、缅甸,甚至拓展成为东南亚与欧洲,以及中国经印度洋往欧洲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不仅大大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以及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时衔接泛亚与欧亚大陆,有助于欧亚之间的交流合作。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古小松教授做主题报告


侨乡研究所所长、《八桂侨刊》主编,广西民族大学郑一省教授表示中印尼的经贸合作框架主要有三个,包括中国—东盟FTA(CAFTA)实行零关税、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4+1’)建立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印尼关系蓬勃发展,两国共同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合作格局不断深化,树立了发展中大国联合自强、互利共赢的典范。但是疫情对中印尼经贸关系的冲击,加上印尼社会对中国投资企业中的人员配置的消极看法,中国投资企业如何在印尼进行可持续发展投资等种种问题是两国发展面临的障碍与挑战。

广西民族大学郑一省教授做主题报告


韩山师范学院文学院、潮学研究中心邓秀杰博士认为东南亚能源贫困主要是因为他们用能水平较低、用能结构较差、用能能力较弱,实际上东南亚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潜力巨大。

韩山师范学院邓秀杰博士做主题报告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杨程玲博士就东盟国家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进一步做出陈述,指出构建中国与东盟清洁能源经济合作是很有必要的,要推动中国与东盟绿色能源合作机制和绿色复苏,构建开放型亚太清洁能源经济,其间利用好数字经济,最后实现包容可持续的能源发展。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杨程玲博士做主题报告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郑慕强教授以新加坡在华投资的企业为研究样本,分析过去40多年新加坡在华投资企业的时空分布、产业演化及投资趋势,为更好推动和引导东盟国家对华企业投资提供政策依据。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郑慕强教授做主题报告


三 加强中泰合作发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潜力

大会发布了由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组织主编的《泰国发展报告》(2021-2022)并就泰国发展状况以及中泰合作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前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泰国发展报告》(2021-2022)封面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姜文辉副教授、何雪涵同学就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泰货物及服务贸易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坚定合作信念,扩大中泰贸易全方位开放合作;注重优势互补,增强中泰货物贸易部门竞争力;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中泰服务贸易朝着知识密集型方向转型升级。

集美大学何雪涵同学做主题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中心负责人姚丽霞研究员指出虽然泰国的化石能源储量不丰富,基本禁止出口,很多依赖于进口,但是泰国新能源的覆盖面广、储量高,潜力十分大。姚丽霞研究院团队通过计量模型预期到2025年泰国新能源的发展势头迅猛,发展潜力大,到2050年能源强度和碳排放强度都有缓慢地下降,尤其是能源强度的下降趋势会更为明显。

新加坡国立大学姚丽霞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建梅副教授就中国对泰援助的贸易投资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中国对泰援助对双边经贸关系具有重大促进作用,不仅能够驱动双边贸易,还能拉动双边直接投资,带动对外承包工程。

河北工业大学胡建梅副教授做主题报告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陈创斌博士指出,榴莲作为泰国国家级优先农产品,目前却面临着许多食品安全问题,泰国应该从供应链的不同部位做出改进措施,重视农产品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陈创斌博士做主题报告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徐成志博士表示,泰国渔业资源丰富,具有重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泰在渔业发展方面积极展开合作,但是双方渔业科技合作机制和层级有待提高。中国需要借鉴泰国渔业发展经验,处理好经济增长,渔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促进自身渔业良性发展,同时要把握中泰渔业发展战略性机遇,积极构建中泰渔业发展新格局,共同建立政治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郑慕强教授对会议进行了简单总结。专家学者与会期间共同探讨,相互交流,携手并进,助力汕头大学加强和提炼“一带一路”科技政策、东南亚经贸、东南亚华人华侨(潮商)、泰国国别等特色研究,进一步提升国别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推进汕头大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未来中心会继续专注东南亚学术与政策研究,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汕大智慧。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南方都市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30102753741.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D8bGZmkaGdI5mMn_Luukp8&wxsalt=8ea528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skgz/bwyc/202301/t20230103_5577521.shtml

汕头橄榄台:https://sttv42-static.cutv.com/html/static/2023/1/03/17256_4465614_share.html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