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联系方式

中心简介

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于1991年6月21日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东南亚研究机构之一。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汕头调研时强调要“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值此历史良机,为支持汕头做好新时代“侨”文章,2020年11月重启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建设。中心以“泰国研究”“东南亚经贸关系”“东南亚华侨文化”“东南亚潮商侨团”等为研究重点和特色,旨在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咨询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东南亚研究中心重启三年来,整合校内外相关学科资源。已成功举办三次全国东南亚学术论坛、《潮汕经济论坛》系列东南亚经贸相关学术讲座;建设了东南亚中心网站;出版《泰国发展报告》(2021-2022)、出版7期东南亚中心《简报》(内容包括东南亚研究、东南亚信息、潮商信息、潮商信息、中心活动等)、发表系列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两年共发布17个开放课题(立项单位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汕头大学等9所高校)。完成国务院侨办等政府部门委托相关研究课题多项,其中“近期东盟国家经济形势与我国对策”研究报告于2022年12月被国家外交部国际司和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采纳。

同时,在汕头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下的区域经济学专业和产业经济学专业,设置东南亚产业经济与政策、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等特色方向,招收东南亚经济和产业相关的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