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国与东盟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因素研究

作者: 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摘要:本文以中国-东盟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因素为主线,基于竞争力指标进行实证研究。首先,从服务贸易的进出口额、净额阐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接着,使用指数分析的方法,对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总体和不同服务部门的竞争力进行了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从钻石模型中挑选关联指标,采用主成分回归法,对中国与东盟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第一,中国与东盟国家服务贸易规模发展迅速,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实现了净出口,而中国的服务贸易还存在开放度低、逆差大的问题。第二,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主要依赖传统行业,服务贸易结构有待优化。第三,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竞争优势集中于资本密集型服务和劳动密集型服务,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处于竞争劣势。第四,人均资本、研发水平、城市化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等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提高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服务贸易;竞争力指数;钻石模型;主成分回归法;中国与东盟


中国与东盟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因素研究 陈龙川,梁晟,郑慕强 汕头大学商学院(2022-05-30)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