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信息 > 正文

马国与印尼泰国 讨论开设VTL计划

作者: 时间:2022-01-12 点击数: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正与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邻国讨论开设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计划,并准备在情况许可时继续逐步开放边境。


主管马国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昨天主持马国政府的冠病四方部长级会议后告诉媒体,除了与新加坡的VTL计划,马国也与印尼和泰国讨论此事。


他说,交通部长魏家祥和外交部秘书长莫哈末沙鲁昨天受邀出席四方部长级会议并探讨VTL计划的进展。他透露,交通部和外交部也在会议上汇报与新加坡部长讨论的最新情况,以及各自部门改善新马VTL计划的建议。


希山慕丁表示,重开边境须要考虑马国和其他国家的疫情及双边协议。他认为目前最理想的方式是透过VTL计划。他说,政府要求交通部和外交部接触其他几个国家。如果未来越来越多国家加入VTL,马国不排除全面重开边境。


针对目前蠢蠢欲动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疫情,希山慕丁强调,政府不会再次实施类似2020年3月行动管制令(MCO)那样的封锁措施,但可能对特定国家和地区采取更严格的防疫管制,严防奥密克戎疫情在马国扩散。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透露,马国今年首周(1月3日至10日)又发现八起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病例,这让当地奥密克戎累计病例达到253起。


据诺希山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信息,上述253起奥密克戎病例之中的236起是境外输入病例,17起是社区感染病例。他说,17起是社区感染病例包括砂拉越10起、雪兰莪三起和吉打四起。


新加坡和马国在去年11月29日同时开通航空与陆路VTL,截至今年原定已有3万7783人使用航空VTL从新加坡入境马国。两国去年12月先后发现奥密克戎病例后,双双收紧VTL计划,并从去年12月23日起暂停售卖VTL的机票和巴士车票至今年1月20日。


马国冠病疫情方面,当地昨天新增3175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79万2035起。马国前天通报18起冠病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3万1696起。


剩柔甲两州仍有水灾灾情


马国今年以来的单日新增病例数目起伏不定,一直介于2500起至3600起之间。当地1月7日至10的新增病例连续四天下降后,今天突然反弹534起。


南马水灾方面,灾情昨天进一步改善。昨天只有柔佛与马六甲还有灾情,这两州截至昨晚剩下1394名灾民留在30所临时收容中心。


据社会福利局发布的信息,马六甲最后三所临时收容中心还有75名灾民。柔佛的27所临时收容中心仍全部集中在北部,灾民人数1319人。受灾县区包括麻坡、昔加末、东甲与峇株巴辖。其中峇株巴辖剩下81名灾民仍在仅存的一所收容中心。换言之,麻坡、昔加末与东甲仍有26所收容中心与1311名灾民。


来源:联合早报

2022-01-12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