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中心成果 > 正文

海洋经济增长质量时空特征及驱动因素研究——以南部海洋经济圈为例

作者: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摘 要:基于 2007-2016 年我国南部海洋经济圈的面板数据,采用熵值法进行权重赋值,构建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经济增长质量评价体系,并通过核密度估计等方法考察其时空演变特征。在此基础上,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剖析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经济增长质量的驱动因素。研究表明:(1)从海洋经济增长质量的测算结果看,各省区之间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差异较大,这与广东、福建独特的政策、区位和资源优势密切相关;(2)从时间来看,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经济增长质量两极分化程度较高,地区间差异呈现扩大趋势;(3)从空间来看,海洋经济增长质量高值区的空间分布呈现从广东向外扩散的趋势,“中心—外围”的空间分布特征凸显;(4)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经济增长质量提升主要依赖于海洋资本、海洋创新、海洋人才以及海洋环境要素的驱动。 其中,海洋资本为关键要素,海洋基建、海洋产业为制约海洋经济增长的障碍要素。

关键词: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南部海洋经济圈;核密度估计;空间杜宾模型


海洋经济增长质量时空特征及驱动因素研究——以南部海洋经济圈为例 杨程玲;黄淋榜;朱健齐 汕头大学商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2020-09-10)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