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东南亚信息 > 正文

越南将批准自由成立工会 或引发外资不安

作者: 时间:2024-02-28 点击数:

越南预计将于今年批准有关自由成立工会的联合国公约。此举旨在降低出现贸易争端的风险,但一些在越南的外国企业可能会对工会组织的出现感到不安。


越南一名外交官称,在去年12月与外国专家举行的会议上,越南劳动部官员说,87号公约预计将于2024年10月获得批准。其他外交官也证实越南计划在今年批准87号公约。联合国第87号公约即《结社自由和保护组织权公约》,于1948年通过,是保护劳工权利的基本文本之一。国际劳工组织驻越南负责人克里斯滕森说:“我们相信越南致力于尽早批准第87号公约。


根据越南与欧盟和太平洋伙伴国达成的贸易协议,越南必须执行联合国工人权利标准以避免因“社会倾销”(social dumping)产生纠纷。社会倾销指的是商品出口国以不合理的劳动力成本,与其他国家进行不公平竞争的做法。


目前尚不清楚87号公约一旦在越南获得批准,会如何及何时实际落实。越南目前唯一的全国工会,是在共产党的框架内运作的。


欧盟驻越南代表团团长古尔利尔说,欧盟与越南2022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近650亿美元(约873亿新元),欧盟认为批准87号公约和修改相关法律,对于遵守现有协议“至关重要”。


越南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供应链专家阮兴则指出:“如果批准公约会给工会组织更多实权,一些公司可能会不高兴。”他警告,这可能会影响一些跨国企业的投资。路透社获得的三星越南前副总裁方贤宇(Bang Hyun Woo)2016年演讲笔记提到,成立工会自由将“导致工会无序扩散”和劳资关系恶化。笔记注明方贤宇的观点不代表三星。三星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致力于遵守国际劳工组织的基本公约,并坚持“保护员工的劳动权利和人权作为我们的指导价值观”越南将于7月起把最低工资提高6%,今年起越南对大型跨国公司的征税也将增加。


来源:联合早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 10216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