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全国高校经济金融类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汕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 2021-12-07

2021年12月4日,全国高校经济金融类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汕头大学商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主办,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协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云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61所高校的150多名经济学类、金融学专业负责人、课程建设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会议现场


12月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范兴国、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洋教授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汕头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静霞主持。


汕头大学黄静霞副处长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首先致辞,代表汕头大学向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汕头大学一向重视本科教学改革,而在高校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课程思政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评价指标。学校一直致力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思政协同效应,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深入交流中,激发思想,共同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助力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汕头大学陈敏副校长致辞


随后,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范兴国致辞,他表示虽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很多老师没有办法来到现场交流,但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老师们仍然热情不减,使本次研讨会得以顺利举行。期待在多位老师的分享中,通过展示示范案例,树典型、推经验等方式多举措推动课程思政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机械工业出版社范兴国副社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了特邀报告,特邀对外经贸大学蒋先玲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汪洋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易行健教授分别作题为《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以“货币金融学”为例》、《如何实现课程的“高阶、创新和挑战”:基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教材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以两性一度为要求,如何加强“国际金融”课程广度和深度》、《融合国际前沿,打造中国特色的新文科创新性课程:以<财富管理>为例》四场主题报告。四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在课程教学、课程特色、课程创新等方面建设的教学研究成果、心得,并与参会的老师们进行探讨。


对外经贸大学蒋先玲教授作主题报告

西南财经大学张云桥教授作主题报告

江西师范大学汪洋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东金融学院易行健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午,大会特邀广东金融学院刘昊虹教授、汕头大学郑慕强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邹益民教授分别作题为《课程思政融入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国际金融学”是如何建设、实践和持续创新的》、《思政引领下中国特色的经济学课程:以“微观经济学”为例》、《跨境电商虚拟仿真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创新实践》主题报告。三位老师就如何评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课堂、如何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进行报告,课程内容扎实,教学方法新颖,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广东金融学院刘昊虹教授作主题报告

汕头大学郑慕强教授作主题报告

浙江师范大学邹益民教授作主题报告


最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梁力军等所有参会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教学经验彼此进行经验分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及交流,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期待将在研讨会上所学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报告现场


本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郁,反响热烈,为参会老师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的机会,对建设经济金融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