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汕大学子寒假开展2016 SVP新加坡游学项目

发布日期 : 2016-03-04

        2016年2月13日到22日,2016 Winter SVP(Singapore Visiting Program)新加坡游学项目成功开展。本次SVP由23名汕头大学本科生组成,在领队老师Dennis Lee和林沁的带领下,学生们体验了地道的新加坡生活,融入了不一样的文化环境,既开阔视野,又锻炼了自己的适应能力、合作能力以及领导能力。

        新加坡,别称为狮城,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促进种族和谐是政府治国的核心政策,新加坡以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而著称,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

 

        在为期10日的活动中,学子们不仅参观了Marina Bay、Night Safari、Garden by the Bay等新加坡著名的旅游景点,更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校长Prof Freddy Boey、Acorn Asia group CFO Ms Ho Kah Yin、新加坡电信有限公司(SingTel)的Mr Keith Leong、新加坡赛百味(Subway Singapore)的Mr Raphael Chan、在中国云南培训乡村医生十多年的新加坡医生陈来荣(Dr Tan Lai Yong)等涉及商界、教育界、餐饮界、医学界的多名成功人士进行了亲密交谈。此外,学子们也走进了新加坡人民的生活,通过拜访陆路交通局等政府部门、实地考察现场运作,了解这座城市的衣食住行。经过10天的体验,学生们由浅入深地理解一个国家的发展,通过对比,学习其中先进的部分。

                        

讲座篇

        在SVP活动行程中,Dennis Lee老师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给我们做了演讲。赛百味(Subway)新加坡区域高级经理Mr Raphael以及两位合作伙伴给我们分享他们选择赛百味并且一路以来工作的一些感想;有有着自己新颖教学方式的来自NUS的Dr Tan 与我们分享着他在中国的支教教医的经验以及他对生活的理解;Ms Magdalene用游戏的方式让我们明白自己对于生活的价值选择;SMU首席校长让我们了解到走在世界前端的教育理念;幽默的Prof Steven让我们与自己的人格对话,学会理解并且接受自我;家言姐用自己的求职经历让我们明白事业只是人生的一个部分并且让我们自己掌握主动选择权.......

        

        嘉宾都在用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生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只有自己努力去争取,我们才有可能走在世界的前沿。学会积极面对挫折和挑战,消极的心态只会消耗自己最终失败。社会日新月异,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够让自己与成功靠近。人生不长,我们心中需要有个GPS导航,去提醒自己走的每一步棋子是否朝着正确的方向。人生不短,学的是态度,学的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公共建设篇

         第三天,早餐过后,一行二十五人浩浩荡荡奔赴新加坡陆路交通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简称LTA)。LTA的职能是根据城市发展目标、人口增长、劳动力增长、经济发展等对交通的需求,编制综合的交通规划(规划包括道路网和铁路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有效管理道路使用以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在参观了LTA的展览馆以及听取了详细的解说后,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新加坡陆路交通系统的以人为本和先进智能,并被新加坡在陆路交通系统规划建设中所体现的人性化以及长远的目光所折服。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型的国家,土地资源匮乏。新加坡的住宅从总体上可分为两种类型,即组屋和私人住宅。组屋是由政府提供的按福利价格配售的公共类型,是新加坡主要的住宅类型。我们在行程的第五天,前往参观的建屋发展局(Housing Development Board, 简称HDB)正是统一负责组屋的建设、分配和管理工作的。当天,同学们在参观完组屋的样板间后,纷纷向Dennis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以深入了解新加坡在住房方面的各种政策措施。此次“看房”让我们深感:新加坡的居民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真容易呀!

 

        作为岛国的花园城市-新加坡地势偏高,因此水资源十分匮乏。早前听闻新加坡治理技术属于世界一流,有一整套先进的开发与保护的措施。有幸在Dennis Lee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有机会参观“newater”(新生水博物馆)。博物馆里有关新加坡河的旧图片告诉人们,今天新加坡河水的清澈来之不易,所以要珍惜,并且通过模拟效果来讲解节水效果和再生新水,效果不同凡响。

 

         这次SVP行程,在Dennis Lee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各种政府部门学习参观,使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作为“游客”欣赏了这座花园城市的美丽,更是作为“公民”深入感受新加坡的以人为本、服务为民。

 

美景篇

         Garden by the Bay(新加坡滨海花园),夜幕降临时,巨大的树状构筑物发出光芒,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的场景中。与小组成员躺在草坪上时,看着美丽的大树在发光而且颜色千变万化时,那时忘却所有的压力,完全被它们吸引入。除此之外,听着各种轻音乐,自己也跟着哼起歌来,很享受在新加坡的美丽时刻!

                        

                        

美食篇

         咖椰烤面包是新加坡人的喜爱的早餐和点心。咖椰酱是由椰子,鸡蛋、糖和班兰叶所制成,连同碳烤土司或者面包一起吃,香甜酥脆。通常还会搭配半熟鸡蛋一起吃。

                        

         肉骨茶是用猪骨和一些常用的中药,配以家传香料偏方,如丁香、肉桂、八角、茴香以及芫荽等一起熬制而成的汤,反映了新加坡多元文化的影响。肉骨茶过去为苦力在营养不足的膳食中提供进补,如今是备受青睐的美食。然而,富含药材香料的深色茶汤,只是两种常见的肉骨茶之一。肉骨茶可与米饭或是面条搭配享用,食客也常常加入油条搭配。

        

        肉骨茶通常佐以排骨、咸菜、豆卜,任何时候都是美味、营养丰富而且经济便宜的丰盛一餐。

                        

         本次暑假项目也延续了SVP的优良传统:让学生懂思考、有反馈。在每一天活动的最后,学生和老师都会聚在一起,对一天的活动进行总结和反馈,每一位学生都能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大家一起分享,共同收获。

 

         在这一次项目中,学生们自主而又有组织地参与了不同的活动,了解了新加坡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学习与思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