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成功举办“对话大一新生——做个有世界情怀的中国人”灯塔引航分享会

发布日期 : 2022-11-09

2022年11月6日晚,商学院“灯塔引航课堂”之学者分享会顺利举行。本次邀请原香港城市大学周南教授做主题为“对话大一新生——做个有世界情怀的中国人”的分享。分享会由企业管理系郭功星副教授、林泽雅老师主持,商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线上同步参与。

活动伊始,周教授表达了对新生们的美好祝愿,他结合曾国藩名言“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畅谈自己对“有志、有识、有恒”的理解,谈到 “有为”,周教授勉励同学们树立明确的志向,培养坚强的意志,历练知识和智慧,持之以恒,争做有为之人。

图:周南教授作专题分享

分享会中,周教授回顾自己求学经历,讲述了自己留学前“身份上的中国人”——回国后“精神上的中国人”——今日“中国的世界人”的转变,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求学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奉献社会,在不断成长的生命中,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蜕变。周教授特别提到,大学中不仅要增加学识,更要争取全面发展,做到一个“PASS”——Physical(健康)、Academic(学业)、Social(人际)、Spiritual(精神),增强体魄,发奋学习,保持谦逊态度,丰盈精神世界,勇于担当作为。

分享会上,周教授还跟同学们聊起了往届学生的成长故事,相信大家相似的“成长的烦恼”与不同的所思所悟能带来不一样的启发。随后,周教授与线上的同学们亲切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面对新生们提到的大学怎么学、学到的知识如何转换、现实和理想有差距等问题,周教授从《道德经》中“少则得,多则惑”得哲学智慧切入,循循善诱,告诉大家:牢记“大道理”统管“小道理”,关键要懂得活学活用,这也是实现从“有识”到“有为”阶段飞跃、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周教授渊博的学识、谦和的态度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在自由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图:参会师生“云合影”

本次“灯塔引航课堂”之学者分享会,旨在为新生更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打下基础,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以大局观念、集体观念、法制观念、感恩观念、修为观念为一体的“五观”教育,鼓励新生主动关心国家和社会发展、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做有世界情怀的中国人,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文:林泽雅

编辑:严舒林

初审:林泽锋

终审:苏冰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