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我院学生团队荣获汕头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

发布日期 : 2016-12-30

   2016年12月20日,“创青春”第三届汕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汕头国际大酒店4楼宴会厅成功举行。市委副书记孙光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黄业龙、团市委书记陈玩雪等领导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主办单位、相关协会、各银行金融机构、各区(县)团委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创业青年代表共200多人。

   本次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分别进行角逐。经过初赛150多个项目的精彩激烈的海选赛和初赛,共有21支创业团队进入决赛,其中汕头大学共有7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取“选手ppt演讲+团队答辩”两个环节进行,由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健齐老师、国家级创业导师方朝武等评委为创业项目精彩点评、把脉出招,重点考察创业项目的产品(服务)、计划书、商业模式、市场及竞争、ppt演示和团队答辩。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竞赛,奖项最终尘埃落定。汕头大学的“新型瓶盖的运用和多媒体营销平台:盖乐高”项目斩获本次大赛创意组的金奖,创意组银奖由同为来自汕头大学的“全功能植发器械的产品推广”项目获得。

   “新型瓶盖的运用和多媒体营销平台:盖乐高”团队由法学院学生翁镇豪、商学院陈用恒、张家梁、陈浩红、徐菁、余深怡共六名学生组成,是一个商法跨学科合作的团队。在商学院朱健齐教授的指导下,立足潮汕饮料包装业,对当前传统饮料瓶盖进行改造开发,研发可组装可玩的瓶盖出来,并且延伸至公仔动画等一系列创意文化领域。从而帮助潮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该项目得到了商学院和创业园的重点扶持关注,并且在创业大赛的初赛中得到第一名初露峥嵘,得到了当场许多评委的赞扬和肯定。

   该项目在决赛现场,学生团队在现场演绎方面更是十分突出。利用搞笑的视频动画、可摸可玩的实体瓶盖公仔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可看出来学生团队学会从平时书本知识理论跟实践结合,盖乐高项目本身环保可玩的理念更是有效解决目前普通瓶盖被浪费的痛点,同时又可以跟组装益智创意相结合。毫不意外,盖乐高学生团队凭借当场出色发挥和实际产品展示,成功斩获了汕头市第三届创新创业比赛的金奖。

   “全功能植毛器械的产品推广”团队是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商学院、工学院三院同学和教师组成的,旨在对团队研发的全功能毛囊移植器械(第一代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进行技术商品化并进行市场推广。随着脱发问题成为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该团队决定从技术根源出发,击破毛发移植市场技术盲点。该团队所研发的全功能植毛器械的产品优势是:该植毛器械结构巧妙,降低了手术器械成本,手术时间短,因此该实用新型产品可大幅降低手术费用;可使毛发实现倍增,拓宽移植发体来源,且移植后成活率高,因此有利于使毛发移植手术更大面积推广。

   在由医学院和工学院团队对产品进行不断的改良的同时,该团队将作为专利技术提供方,与经销商合作进行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渠道的确定。为达到持续营利的目标,团队需根据医疗美容市场需求反馈,患者群体的治疗体验,结合生产厂商生产可行性与成本的对比分析,对产品的可应用性进行不断的预测与改良,寻求合作。在大赛比赛现场,评审团对团队所研发的产品赞赏有加,并对项目发展方向和模式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使团队成员受益匪浅。

   在参赛过程中,来自不同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创业团队都带着各自的项目,尽最大的努力展现其项目特点与创业激情,向业界前辈和精英们虚心求教。“新型瓶盖的运用和多媒体营销平台:盖乐高”与“全功能植毛器械的产品推广”团队的同学们体现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相结合以及跨专业、跨领域协作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组织、策划和知识应用等能力。来自汕大的各个获奖团队能有此经历,离不开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商学院、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和创业导师们的大力支持,以及本次大赛主办方提供的良好平台。“新型瓶盖的运用和多媒体营销平台:盖乐高”与“全功能植毛器械的产品推广”团队将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文字:翁镇豪、郑子沁

                                 图片来自汕头青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