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山海相依,齐心向前|商学院2022年工作亮点回顾

发布日期 : 2023-01-23

2022年,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商学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与学院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取得优异的成效。

 

高举旗帜

党建领航亮点突出

 

商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积极打造党建品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和保障。


2022年,商学院经济类教工党支部及管理类教工党支部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获推荐参评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究生“党建矩阵入选“2022 年度汕头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在学校党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中,郭功星、章冰燕两位支部书记荣获一等奖,林泽雅荣获三等奖。


在汕头大学党建研究会2022年度党建论文评选中,学院党委共有10篇论文荣获本次征文大赛荣誉,商学院党委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扣主题主线、围绕业务发展,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开展党建活动并取得突出成果,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科研成果

论文课题收获丰硕


由我院林丹明教授负责的粤东数字管理与智慧治理重点实验室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是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第一个获批的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院教师新增主持国家级课题5(含国自科课题4项、国社科1项)、省部级课题12,国家级课题较2021增长67%


2022年我院教师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期刊论文 57篇 ,其中属于学校重要期刊论文统计范围 48篇 (其中汕大首选/权威期刊8篇,UTD24期刊论文1篇,中科院SCI/SSCI一区期刊5篇),占比84.2%

 

我院周军杰副教授(第一作者)互联网医疗健康交叉研究成果,分别被商科国际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UTD24期刊)、顶级商业评论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接受;林泉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参与合作完成的论文《The father's and the mother's intrinsic work motivation and their work-to-family conflict perceived by the adolescent: Dyadic and triadic analyses》被国际管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接受并在线发表;青年教师李海燕博士(第一作者)参与合作的论文《Merely Folklore? The Role of a Growth Mindset in the Taking and Timing of Entrepreneurial Actions》在国际顶级期刊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 在线发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向我院发来感谢信,对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种照辉副教授团队积极参与能源产业政策课题重要研究工作表示感谢。

 

 

以上丰硕的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了学院教师科研团队开展高水平原创研究的能力,标志着商学院在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建设及交叉研究领域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学术氛围

学术影响日益扩大


商学院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大力举办国内学术会议和推行双周学术讲座,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拓宽师生的前沿知识,提升了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成功举办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研讨会、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聚数联侨 数智乡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传统与现代——儒家文化与新时代潮商发展研讨会、侨乡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论坛,举办商学院学术沙龙、桑浦学术论坛等各类线上线下学术讲座30余场

 

在国际合作交流上,我院院长梁强教授受邀出席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主题为变革时代的商业教育与人类福祉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我院林泉、李柏勋、周军杰、李海燕、刘久兵等教师积极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被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MIS Quarterly等国际顶级期刊接受,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科团队开展高水平原创研究的能力,大大提升学院国外学术影响力。

 


 一流本科

 专业建设提质增效

 

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商学院全部本科专业入选省级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目标。


我院郑慕强老师为课程负责人的《微观经济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实现了我院国家级课程零的突破。此外,入选省级一流课程/示范课程3,入选校级一流课程4


我院郑慕强老师主持的教学成果《思政引领、三维融合、多院联动——创新型经贸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2021年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延续我院教师在近三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都有获奖的记录。


2022年商学院《认证驱动、价值导向、内外融合新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学校和广东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在学校的2022年度教学状态评估中,商学院得分90.64分,排名全校第二,连续多年稳居学校教学状态评估前茅

 

 

 

国际舞台

 国际化建设显成效

  

2022年,商学院坚定践行“扎本土、奔世界、创特色、争一流”的发展战略,根据BGA国际认证(BGA,The 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商学院毕业生协会,是全球三大商学教育认证体系之一)的要求,完善ILO预期学习成果体系和CIM持续影响力模型。目前,学院已顺利完成BGA认证评估,并将以BGA国际认证为抓手,以认证促规范,以认证促建设,推动学院在本科、学术型硕士和MBA各层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2022年,商学院参与美国教育领域知名期刊《The Education View》的专题采访并上该期刊专栏头版,被该期刊评选及授予"Best Universities to Study Business in Asia"(亚洲最佳商学院)荣誉称号。

 

在英国举行的AMBA&BGA2022/2023全球卓越奖颁奖典礼中,商学院参评项目荣获2022年度AMBA&BGA最佳创新战略提名奖、2022年度AMBA&BGA最佳终身学习举措奖银牌,持续为全球商科教育实践贡献力量,助力汕头大学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思政育人

 课程思政扎实有效


学院着力构建课程思政长效机制,专门成立课程思政教研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通过培育各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学工作坊,引领专业课程更好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的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结果中,我院案例《课程思政视阈下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的开发实践》(负责人:苏冰钿)荣获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三等奖


2022年商学院教师编写的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材共计5,其中已出版1本,待出版4本。


管理类教工党支部召开课程思政进课堂交流分享会、教学工作坊课程思政专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方法和路径。

 

 

 以赛促学

 学生竞赛成果喜人

 

2022年,商学院通过修订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加强教师指导、开展学生能力提升培训等方式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校际学生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本年度本科生累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CMAU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等各类国家级奖项28;以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广东省分赛等各类省级奖项35;学院研究生获校级以上奖项及荣誉称号共计21MBA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年度华南地区MBA最佳社会责任先锋奖、华南地区MBA优秀干部奖等荣誉称号,各项学生竞赛成果均创历年新高

 

 

 双院协同

协同育人活力无限

 

商学院与明德书院积极探索专业教育、文化建设与思政育人的双院协同工作模式,围绕学生教育管理、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实习实践服务及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与落实。


推进开展潮商文化融入高校书院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组织企业参观、邀请企业家座谈。举办2商务礼仪工作坊、1商道新征程-寰宇新视野系列讲座、17灯塔引航系列课堂、4商谈人生8/师享读书会。并举办数据分析大赛、模拟炒股大赛、超级演说家、思辨大赛、创意广告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契机,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汇多个服务功能区,拓展育人空间。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亮身份”、“草地音乐会”、“金信杯诚信教育主题辩论赛”、“茶文化分享会”、“走近非遗风筝”、“中秋团圆会”、“健身操比赛”、“灯塔引航-方能远行”研途送暖等活动。


圆满完成国家、校级奖助学金及学院企业及校友个人捐助奖学金评选工作,奖助逾446人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认定140人,资助面达到 100%。统筹谋划迎新工作,招募新生导生、入学系列教育、班干选拔培养、书记院长辅导员走访宿舍等系列举措,引导新生适应发展。多措并举助推就业工作,2018级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最终达到90.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成功动员7名商院学生入伍,超额完成征兵军训工作

 

 

 

 

 扎根本土 

社会服务主动有为

  

积极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承担智库功能。本年度学院共向发改委、省政协、省台盟、汕头市工商联等单位提交提案十余项,以在汕央企为对象,调研撰写案例3。年度新增地方政府部门及企业委托的课题6,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等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我院种照辉、方若楠、路继业老师分别接受汕头电视台专访,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培养要求、如何发挥汕头“侨乡”的区位优势,推动数字赋能汕头高质量发展,服务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方面建言献策

 

积极为地方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商学院以MBA教育中心为平台基础,通过MBA(工商管理硕士)和EE(高层管理教育)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与时俱进的专业商学教育服务,为中国银行汕头分行、深圳边检、顺德区税务局、茂名总工会等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与协会提供了高层教育培训,参训人次达350余人,为粤东乃至省内其他地区各类人才素质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沉甸甸的成绩单

是全体商院人的汗水结晶

感谢帮助和支持商院发展的全体同仁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新岁已至,让我们一起

扬帆启航新征程,踏浪前行向未来



 


编辑:商学院办公室

校对:严舒林

初审:梁强

终审:邹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