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6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3-03-15

2023 年3 月 13 日 上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6期在商学院二楼研讨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雷希博士作为主讲嘉宾。雷希博士的分享主题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规避品牌营销模仿行为对先行品牌消费者的影响。”讲座由邹立凯老师主持,郭功星、蔡创能等老师以及商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雷希博士从日常中常见的品牌营销模仿现象出发介绍了研究背景,并提出了他的研究思考:当某一营销创意被规避品牌校仿以后,先行品牌(活动发起方)的用户是否还愿意参与该活动?不同类型的营销活动之间,是否有明显的差异?



雷希博士深入地介绍了他的研究:基于群际威胁理论和社会道德许可效应,通过4个实验,分别探究了规避品牌一般营销模仿和公益模仿行为对先行品牌消费者的影响机制。结果发现,在一般营销活动情境下,规避品牌的模仿行为通过竞争威胁机制发挥积极作用,而在公益营销活动情境下,规避品牌的模仿行为将通过责任分散机制发挥消极作用。由此,雷博士提出了相关的实践启示:即品牌通过匹配外部激励,可以缓解乃至逆转这一消极效应。



在互动环节,雷博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解释与研究相关的细节,开拓了学生的研究视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在场师生与雷博士合影留念。



嘉宾简介

雷希,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消费者行为,研究兴趣聚焦于参照群体与社会影响、目标追逐、绿色消费等领域。研究成果在 Journa of Brand Management、心理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博士在读期间,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