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全球潮商研究中心团队论文入选《南方经济》2021-2022年度优秀论文

发布日期 : 2024-01-18

近日,我院全球潮商研究中心团队于2021年在《南方经济》发表的学术论文《家族治理与企业战略导向:基于制度逻辑理论的实证研究》经编委会评定,入选为《南方经济》2021-2022年度优秀论文。该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影响力论文、高PCSI论文、高被引论文。

论文摘要:

家族——企业双元系统叠加是家族创业过程的一个重要特征,由于家族涉入带来了更多非经济考量,已有研究强调家族企业的战略导向更为保守。而从制度逻辑理论出发,文章认为家族企业的战略选择不仅取决于组织内部双元系统,更取决于其与外部复杂制度环境之间的互动过程。基于2012—2017年A股上市制造业企业的实证研究表明,受家族逻辑影响越深的企业采用保守型战略的可能性越高。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区域,家族治理与保守战略倾向的相关性更高; 而在较高传统文化的地区内,家族治理企业的战略保守倾向并不明显。文章研究表明,家族系统与外部制度环境的不匹配性是导致其保守战略倾向的主要原因。研究结论对于理解制度复杂性下的家族企业战略导向有一定的贡献,也为拓展制度逻辑理论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汕头大学全球潮商研究中心(Research Institute for Global Chaoshang Entrepreneurship)扎根于汕头大学学科平台,融合学界和业界资源,凝聚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践行“功在商道,心达寰宇”的使命,聚焦于全球潮商企业和企业家群体,以“立足海内外潮商发展、瞄准创新创业研究前沿”为目标,深入研究海内外潮商企业的创新创业管理活动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为传承潮商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推动潮汕区域商业文明发展,助力社会经济的创新转型贡献学术力量,产生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专题研究报告和相关著作。


来源:汕头大学全球潮商研究中心

编辑:马雪丽

初审:林泽锋

复审:王 博

终审:梁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