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我院李姿莹副教授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 : 2024-01-18

近日,我院李姿莹副教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与中国台湾师范大学沈永正教授、我院研究生李子墨、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谢宏浩(汕头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The effects of non-fungible token platform affordances on customer loyalty: A Buyer–Creator duality perspective》被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接受发表。

论文:《The effects of non-fungible token platform affordances on customer loyalty: A Buyer–Creator duality perspective》

内容简介

本文关注创作者和购买者对NFT (Non-Fungible Token,指非同质化通证)平台可供性的看法,以期为NFT平台开发满足双方需求和期望的功能提供参考。基于可供性理论和心理契约理论的指导,本文采用文本挖掘、结构方程建模和重要性-表现力分析组成的混合研究方法。研究结果显示,NFT平台在交易、美学、社交地位和用户界面等多个维度的可供性可以促进心理契约的建立,从而提高客户的行为和态度忠诚度。此外,创作者和购买者对这些可供性维度的感知和期望也存在一定差异。这些发现凸显了从用户中心的人机交互视角来研究新兴的基于区块链的平台的重要性,为NFT平台在用户体验、社交互动、经济激励等方面的设计原则和具体指导方针的制定提供了有益的信息。本研究为丰富NFT平台的可用性研究和改进NFT平台的用户体验奠定了基础。

DOI:10.1016/j.chb.2023.108013

期刊说明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是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的学术期刊。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中被列为心理学大类1区 Top。该期刊也是SSCI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9.9,近5年影响因子为10.2,JCR分区为一区Q1,在心理学-实验(Psychology, Experimental)类别中的排序为3/89,在心理学-多学科(Psychology, Multidisciplinary)类别中的排序为9/147。该期刊致力于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计算机的使用,是人机交互领域最负盛名的学术期刊之一。


作者简介

李姿莹 (Crystal T. Lee)

中国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博士,汕头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Web 3.0 的应用、AI的商业应用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Interactive Marketing,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Internet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ank Marketing等期刊发表论文。

沈永正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国台湾师范大学管理研究所教授,研究的方向包括消费者行为和品牌管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Psychology and Marketing, Journal of Service Theory and Practice等期刊发表论文。

李子墨

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管理专业,研究方向包括消费者行为、品牌管理、人工智能产品营销等。

谢宏浩

市场营销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现为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品牌管理、数字资产等,本科阶段与李姿莹副教授合作在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等期刊发表论文2篇。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编辑:马雪丽

初审:黄 金

复审:林泽锋

终审:郭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