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举行第二十九次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 : 2016-01-21

        2016年1月19日,汕头大学商学院第二十九次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教授、汕头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仝允桓,商学院院长吕源、党总支书记高见、副院长宋小保、副院长卜祥智以及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研讨。

        会议承前启后、群策群力,分为工作总结与布置和专题研讨两个环节,重点围绕商学院发展思路以及如何推进“先进本科教育”、拓展国际合作、提升国际科研能力、提升培养质量等问题展开研讨,取得圆满成功。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高见主持了会议的工作总结与布置环节。

        吕源院长作了关于商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重点布置的报告。吕院长回顾了学院2015年在MBA教学合格评估、本科审核评估、国际认证与排名、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先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建设、科研成果、招生、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全体教职工为学院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就学院需要改进之处及面临挑战提出了解决思路,对2016年的工作重点做了部署,工作重点主要包括:提升先进本科教育与国际化办学水平,打造商学院办学亮点;提升学术水平,重点提升教师国际科研能力;提升MBA教育质量,打造区域知名品牌;制订学院新的发展规划、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全力以赴完成学校分配的招生任务、加强学院制度建设、打造国际化行政团队、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吕院长指出,学院发展需要全院教师的群策群力,希望教师们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高见书记总结了商学院2015年学生管理与行政工作。高书记回顾了学院2015年在招生、就业、学生培养、行政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16年本科招生、学生培养和行政建设等工作重点。

        仝允桓教授以“商学院的发展趋势”为主题做了讲话,为商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1)融入全球化发展;(2)关心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3)培养贴近实践;(4)重视学科专业知识的运用培养;(5)重视互联网的影响;(6)重视制度建设。

        随后,吕源院长主持了专题研讨环节。

        在学院发展思路专题研讨上,吕源院长汇报了学院愿景、使命、发展思路、发展战略核心理念、特色教育体系、国际化战略、市场品牌战略、人才发展战略等方面的规划思路。

        在先进本科教育提升研讨上,宋小保副院长总结了2015年本科审核评估和教学教务方面工作,重点汇报了学院在专业特色培养、教学质量保障外审体系建设、创业创新课程、网上课程等方面的工作规划思路。

        在科研、外事工作提升研讨上,卜祥智副院长总结了学院2015年科研和外事方面工作,重点汇报了学院在支持教师发表国际高水平科研成果、组建研究团队、支持教师提升国际学术水平等方面的激励规划思路。

        会议围绕商学院发展思路,以及如何提升教学、科研方面工作展开热烈研讨。围绕着研讨的主体内容,与会人员积极建言谋策,进一步就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MBA教育中心、教务办公室、科研项目、外事项目、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实验中心、学生国际商业竞赛项目、创行项目、GMC项目、学生工作团队及学院办公室等分别提交了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的汇报材料。

        会上,学院还表彰了2014-2015学年度教学奖、科研奖、教学服务奖、行政服务奖、贡献奖的获奖人员,并进行颁奖。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总结了商学院2015年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制订了商学院2016年的工作目标和计划,研讨了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使全院教职工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实施形成共识,为推动学院加快发展奠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