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2022年会计与财务系外部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 2022-05-23

2022年5月14日晚,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新增大数据管理会计专业外部专家论证会于云端举行。本次论证会邀请的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吴联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张敏教授、安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周泽将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雷宇教授。商学院副院长龙月娥、会计与财务系系主任温日光、专业协调人李博、教研组组长付玉梅、教师代表姚明安和贺康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温日光主持。

1438E

系主任温日光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龙月娥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汕头大学商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建设情况,重点提及学院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希望各位专家能对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学院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和国家发展规划要求的人才。

副院长龙月娥发言

温日光首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会计学专业下设两个方向(智能会计方向、大数据管理会计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专家组成员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论证,重点就人才培养方案与《工商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会计学专业)》的匹配度、课程体系设置的合理性及其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温日光从系发展战略、人才需求、专业建设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建设大数据管理会计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了大数据管理会计专业对会计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就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组成员提出指导性意见

最后,龙月娥再次感谢与会专家对会计与财务系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作总结发言。她提到,人工智能的价值在于赋能会计,而非相反,必须牢牢抓住专业,去寻找人工智能与会计专业的结合点,不能本末倒置。财会审人才培养需紧跟时代发展需要和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智能化和大数据时代的财会审人才,除需牢固掌握财会审专业知识,还需掌握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将继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本次论证会对会计学专业下设两个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大数据管理会计”新增专业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全面地把脉问诊,进一步明确了本科专业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为会计与财务系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和专业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