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院合作举办“写作及发表”工作坊

发布日期 : 2017-06-16

      为了尽快提升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能力,并促进学术研究,汕头大学商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院于2017年6月5日至6日联合举办一期“写作及发表”工作坊。6月5日上午,吕源院长代表汕头大学商学院欢迎了各位来宾,并逐一介绍了与会嘉宾。此后,吕院长邀请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发表开幕致辞。林校长诚挚地欢迎了各位嘉宾的到来,并强调了学院举办科研性质工作坊的重要性。他指出,汕头大学是在国内国际化最高的学校之一,而商学院在学生交流、师资力量上对学校的国际化贡献非常之大。他希望通过本次工作坊,能够使商学院在科研水平上有更大的提升。

 

      此后,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徐二明老师也发表了讲话,强调科研水平与科研成果对综合大学的重要性,并预祝本次工作坊的成果召开。

 

      在上午,共有四场精彩的演讲,分别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姚詠儀教授、劉芷申教授和黃熾森教授,以及来自汕头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的Ako Doffou教授。

 

      首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姚詠儀教授就“在质量管理期刊上发表论文”为题发表了演讲。她从三个方面入手,先介绍了期刊发表中的评判标准,随后又指出三个科研设计方法(以理论为基,以现象为基,以结构为基),最后用亚洲管理科研案例作为总结。

 

      随后,同样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劉芷申教授以“如何选择可发表的研究课题?”为题发表了演讲。劉芷申教授从可发表的选题入手,讲述了可发表选题的来源和评判标准。接着探讨了发展科研的存在的问题,并与在场的观众进行了相关学术问题的探讨。

 

      在茶歇之后,汕头大学的Ako Doffou教授激情洋溢地就自己经验以“如何在顶级杂志发表论文”为题发表演讲。他用生动形象的ppt展示了他关于学术论文在创新性和质量上的见解和体会,并提出了典型的“引入—理论—数据—结果—检验—结论”论文大纲。

 

      上午的最后一个演讲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黃熾森教授,他以一名亚洲编辑的视角解答了“为什么论文会被拒绝”这一对于很多投稿者来说内心的疑问。他点明了论文在不同等级期刊的一般发表率并为提高个人的论文发表率提供了策略性指导。

 

      经过了短暂的午餐休息,下午继续由黃熾森教授为在场的学者们就“如何对编辑和审核这做出回应”这一话题提出相关性指导。他从不同类型的审核者审查文章的不同角度出发,最后得出面对形形色色的审核者,应该如何做出不同的回应。

 

      6月6日上午, 在ACC第三会议室举行了圆桌讨论会,由吕源院长、姚詠儀博士、劉芷申教授、黃熾森教授、卜祥智教授和Ako Doffou教授参与。这次圆桌会议的讨论主要是为了解释在第一天的会议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新的话题。

 

      首先,与会者讨论了为什么论文应该是与亚洲相关或中国相关的。一篇学术论文的开始必须首先确定目标受众,尽量达到尽可能多的范围,这意味着文章必须根据你所针对的人群进行概括或专门化。其次,文章应该有足够的说服力。例如,对中国领导力的探索,试图将你的理论推广到其他文化或国家的类似方面,进行比较和对比,使之更具全球影响力。第三,他们讨论了匿名提交或提交论文时想邀请其来帮忙审查的人。建议你最好求助于那些具有相似或相关知识和经验的人,这可能有助于发表论文。不要把它当成个人文章,而是要有专业的和有说服力的文章,以保护自己的版权。无论是否有偏见,不信任系统只会使自己失去动力,而多次被拒绝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升级你的论文。但如果论文被拒绝多次出于类似的原因,也要反思和检讨,这意味着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第四,在专业以外的其他领域发表论文,发表者应该与专业领域的人合作,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分析,有更好的方案。此外,本次圆桌会议还讨论了有关出版论文的其他问题。

 

      在下半场,全场聆听了两场精彩的演讲。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彭正敏博士以"在沉重的教学负担和有限的研究支持下幸存"为题发表了演讲。通过在学校和家里介绍她每天的"工作",彭正敏博士生动地解释了时间是多么有限,她遇到了什么样的障碍。没有足够的认可和同龄人的压力使她能够重新考虑她需要做什么研究,她想要什么和时间管理。最后,她解释了与情绪化的聪明人共事的影响。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美好而共同努力的。

 

      来自中山大学的副教授李炜文就"如何用中国数据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管理学论文"的题目发表了演讲。李炜文教授他的论文发表的艰难历程开始, 将他的论文与类似研究领域的文章进行比较,最后取得了成功。他强调了竞争的比较优势理论,说明了国家的优势和劣势是如何相关的,以及这些因素如何对中国和国内的研究学者产生影响。为了让审查员得到支持, 写作者有必要想出一个好的有趣的点子或者常人难以得到数据的方向。最后,李炜文教授介绍了double diamond模型,得出了国家优势与劣势合作的结论。

 

      工作坊的最后,吕源院长总结了今天的讨论和介绍,并肯定了学院所有工作者的努力。这次研讨会的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