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会议回顾 | 汕头大学第一届区域国别与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国别与华侨研究院建设论证会

发布日期 : 2023-05-15

开幕式+主题报告

2023年5月6日,由汕头大学科研处和商学院主办,汕头市“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和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汕头大学第一届区域国别与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国别与华侨研究院建设论证会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提出的“新时期打好侨牌、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讲话精神,汇聚了李鸿阶(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龙登高(清华大学华商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陈杰(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秘书长、教授、博导)、翟崑(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王勤(厦门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曹云华(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导)等专家,共同探讨区域国别与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建设工作。

到场的专家合影

会议之始,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办学环境和未来发展愿景,并表示十分期待区域国别与华侨研究院的建成。

紧接着,邹志波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汕头大学商学院的发展情况,表示商学院经济和管理一级学科的师资力量和东南亚研究中心前期的研究积淀为汕头大学区域国别与华侨华人研究院的成立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刘文华副校长

02

专家论证会

会议中,首先由陈杰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区域国别学的有关信息,提出学科的教学要围绕分科,有组织、有协调地开展。紧接着,汕头大学李松副教授向大家阐述了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李松副教授提到,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不仅获得了汕头大学校领导们对交叉平台建设的高度支持,并且郑慕强教授提出的学科建设方案也趋于完善,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前期的筹备工作较为充分。

随后,郑慕强教授认为,研究院要以申报下一轮教育部一级交叉学科硕博点和教育部国别研究平台为核心目标,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经贸合作等研究特色;同时也要包容其他国别和区域研究,聚焦其他国别华侨华人、经贸合作、华文教育等研究。

郑慕强教授

在前期充分了解和现场听取报告,专家们对汕头大学区域国别与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建设方案给予高度肯定,曹云华教授、王勤教授、龙登高教授、翟崑教授、陈杰教授、林小斌院长等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详细论据,并提出了多条具体、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汕头大学区域国别与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现场

郑慕强教授表示,专家们在本次会议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对研究院的建成有着重大的意义,为研究院的建立指明了路线,进一步促进了研究院的落成。

03

学术研讨会主题报告

2023年5月6日下午,由汕头大学商学院主办,汕头市“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和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34、35期潮汕经济论坛在行东E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本次潮汕经济论坛由汕头大学商学院陈创斌老师和朴小锐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曹云华教授与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勤教授就“一带一路”主题作相关内容分享。

在本次讲座中,曹云华教授以“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侨华人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概况 ,列举了“一带一路”为华侨华人提供的机遇,然后分析了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的局限性与可能贡献度,最后得出结论:“一带一路”给各个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带来巨大的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及风险,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

曹云华教授

王勤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为我们分享的内容是“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回眸与前瞻”。王勤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在东盟的定位与近十年所获成果,指出了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了几点思考:其一,东盟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地位与作用;其二,世界大变局下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其三,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其四,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三个层面推进。

王勤教授

会上,曹云华教授和王勤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至此,汕头大学第一届区域国别与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国别与华侨研究院建设论证会圆满结束!



图文:黄琪荣、林 泓

编辑:黄漪雯

初审:郭恒芳

复审:王迎春

终审:郑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