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学术交流 |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69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2-12-14

2022年12月13日下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69期)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为电子科技大学梁德翠教授,梁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与决策、风险评估与管理、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等。此次梁老师分享的主题为:面向风险损失多粒度表征的三支决策可解释性规则获取方法研究。分享会以线上的方式进行,由商学院刘久兵老师担任主持,周军杰、林泉、贺姿雅、徐标等多位教师及对此次分享感兴趣的同学参与。

梁老师从机器学习缺乏可解释性的制约背景出发,提出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的需求,并强调三支决策近些年作为一种新型的可解释性模型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梁老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首先详细阐明三支决策主要思想及介绍三支决策规则获取的基本理论模型,并梳理三支决策的发展动态轨迹。其次,基于不同粒度表征场景,讨论决策规则获取中风险损失的偏好学习方法。接着围绕属性信息、对象和损失信息存在偏好异质性、决策区域与需求不一致、损失函数的冲突问题等几个主题分享面向风险损失异质信息的三支规则获取,分析三支决策规则的冲突并提出相应的信息融合策略,最后讨论与管理密切相关的研究应用。

梁德翠老师对三支决策通俗简明的介绍,给与会师生带来了很大的收获与启迪。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梁老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给出在研究中技术处理时的一些细节建议。此外,梁老师还探讨了许多未来三支决策可能的拓展研究领域,例如关联推荐领域、财务领域等。相信梁老师本次细致、精彩地分享给与会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开阔了研究视野,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

梁德翠,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访问学者,英国计算机协会会士(BCS Fellow)、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士(RSA Fellow)、IEEE Senior Member,入选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现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15篇ESI高被引用论文、2篇ESI热点论文、SCI检索76篇、SSCI检索22篇、参与编著5部,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规划项目等纵向项目10余项,主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型项目10余项,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担任Journal of Basic & Applied Sciences、ICSES Transactions on Neural and Fuzzy Computing (ITNFC)编委,Symmetry客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