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68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2-12-04

2022年11月30日下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68期)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为华南理工大学任珮嘉副教授,任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决策理论及方法、数据分析及优化。此次讲授的主题为“Online choice decision support for consumers: Data-driven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based on reviews and feedback”。分享会以线上的方式进行,由商学院刘久兵老师担任主持,卜祥智、龙月娥、周军杰、李柏勋、林泉、赵佩华、宋丽红、徐标等多位教师和对此次分享感兴趣的同学和学者参与。

任老师通过介绍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处理众多在线评论的困难引入要探讨的问题: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进一步的决策支持?然后提出了分析问题所使用的数据驱动的层次分析框架。该框架分两个部分来分析问题,首先通过技术手段爬取评论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提取到所需要的特征值,之后在信息提取的基础之上构建决策所需的支持模型。模型的创新点在于相较以往的专家打分给出的属性评价,通过海量真实数据所反映的评价更具有客观性。最后任老师也给出一个在酒店选择上应用该模型的案例。

任老师的分享提供了研究决策问题的一个新视角,主持人刘久兵老师也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的评论。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任老师认真回答了关于测量消费者偏好的准确性的问题,同时指出现有研究存在的一些不足。相信大家听完本次讲座在今后的研究中会有更广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