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7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3-03-27

2023年3月21日下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7期(学科交叉系列)在商学院二楼研讨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徐霄扬老师作了主题为“事件相关电位与认知心理机制研究”的主题分享。讲座由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杨赛楠老师主持,郭功星副院长以及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徐霄扬老师就事件相关电位这一主题,引出了脑电的概念,然后向大家普及了实验室进行脑电实验的相关实验器材以及实验前的准备。紧接着徐霄扬老师对比脑电研究和传统行为研究,说明了为什么要用脑电进行研究。然后为大家介绍了脑电实验的两个重要概念潜伏期、波幅以及进行分析的锁定事件/刺激和叠加平均两个基本实验原理,为接下来分享他的两个脑电实验做好知识储备。



随后,徐霄扬老师为大家深入地介绍了他的实验研究。第一个是Centro-parietal N200实验,这是徐老师早期的一个实验,这个实验通过词语的重复出现,发现了N200的重复增强效应。第二个研究是中文词汇字形加工时间进程,首先是双字词实验,通过这个实验得出双字词的字形识别是一个并行的过程,即在在字形识别阶段,双字词的首字与尾字在同一时间进行几乎同等强度的加工。紧接着徐老师推进了三字词实验,结果发现三字词的字形加工存在先后顺序,前两个字为并行加工,而尾字加工更晚一些。介绍完两个研究,徐霄扬老师最后提出了认知神经心理研究的可能不足之处,包括低下的生态效度,也即实验环境问题致使难以采集到正常数据等。



在互动环节,徐霄扬老师与老师同学们交流了看法和观点,包括未来研究如何推进中文词汇四字词字形加工时间进程的进一步实验研究等,讲座现场讨论激烈。徐霄扬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现阶段脑电和眼动联合研究的前沿研究,同时,徐老师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大家深受启发,开拓视野。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徐霄扬,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学及认知神经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