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第九期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3-04-23

2023年4月21日上午,商学院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第九期学术讲座在文西203-2研讨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东南大学管理哲学与方法论研究所所长、工商管理系主任杜运周教授作《组态视角、QCA方法与复杂性管理研究》的专题分享。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梁强教授主持,商学院胡少东、卜祥智、宋丽红、周军杰、孟书、蔡创能、邹立凯、王博、杨赛楠等老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

讲座现场

围绕哲学基础-方法论-实践运用”的逻辑主线,杜运周教授首先从管理学信任危机导入,揭示了现有理论与复杂性实践的脱节,强调了过去简单“二分法”的局限性以及对理论创造的阻碍。随后,建立在危机呼唤改变和新范式的背景下,杜运周教授为我们介绍了QCA方法的核心和概念,详细说明了QCA背后的组态关系和复杂性因果关系的哲学逻辑,强调这种融合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的新范式,将有助于大大提升理论研究的实践切题性,使组态比较分析在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在未来中国情景研究中也具有巨大的潜力。

讲座尾声,杜运周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研究中的困惑,给与会师生带来了很大的收获与启迪。



嘉宾简介:

杜运周,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管理哲学与方法论研究所所长,工商管理系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国际比较方法(QCA)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会50人之一,开创了中国QCA工作坊。

主要研究领域:营商环境生态与市场主体活力,创新与创业,组态视角与QCA方法,制度逻辑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5)、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2020)、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管理世界》年度优秀论文等荣誉。出版《QCA设计原理与应用:超越定性与定量研究的新方法》(2017)、《重新设计社会科学研究》(2019)、《QCA方法从入门到精通:基于R语言》(2021)、《必要条件分析法》(2022)、《管理哲学》(2022)等著作。


图文:黄  金、许元睿、陈  欣

编辑:麦洁娜

初审:王  博

复审:林泽锋

终审:梁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