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学术讲座“如何提升智库报告质量”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 2023-05-08

2023年5月5日下午,商学院学术讲座“如何提升智库报告质量”在文西203-2研讨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讲嘉宾是来自福建社会科学院的李鸿阶研究员。讲座由商学院林婕博士主持,郑慕强、路继业、池启水、王宋涛、黄智淋、胡志高等老师及商学院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福建社会科学院李鸿阶研究员

李鸿阶研究员首先从智库的定义入手,详细介绍了智库的类型、主要作用及其重要性,并从选题和结构上讲解如何撰写智库报告。随后,李鸿阶研究员就如何提升智库报告质量进行了详细地指导。他从智库报告质量不高的主要表现和具体原因出发,提出智库报告的提升要把握好切中要害、着力创新、客观公正、切实可行这“四个关键”,坚持客观实际、客观条件、客观规律、政策法规这“四个符合”,突出知晓情况、做好调研、善于沟通、论证深入这“四个环节”等关键要素。

讲座现场

李鸿阶研究员同时就期刊投稿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享。李老师指出,首先要清楚投稿方式、稿件要求、来稿格式、知识产权承诺等信息,对重点选题以及栏目设置进行深入研究,有方法、有策略地进行投稿。

最后,李鸿阶研究员就智库报告、期刊投稿等内容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本场讲座内容生动充实,为商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嘉宾介绍:

李鸿阶,福建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亚太经济》杂志社社长、总编,国务院侨办咨询专家,福建省高层次人才A类人才,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兼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己出版专著十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和省部级课题30多项,在《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多次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有100多篇研究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省领导批示。


图文:黄 金、陈

编辑:麦洁娜

初审:林泽锋

复审:郑慕强

终审: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