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我院大创项目组学生赴杭州调研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 : 2015-12-08

        2015年11月27日-11月30日,我院2015年广东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组学生杨辉明、杨懿与李彦周,独立自主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地点,参观、学习当地发展跨境电商的成果。

        在临时设计好路线后,同学们先后自主前去参观了杭州创新中国产业园、杭州下沙电子商务园、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下沙园区与下城园区等产业园区。在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学们了解到,下城园区规划着力打造“跨贸小镇”,其中包括跨境电商商务区、跨境电商O2O商业区、跨境产业园特殊监管区等三大区域和创新创业中心、跨境电商商业商务中心、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等四大中心。而下沙园区虽然比下城园区起步得稍晚,但是,由于充分发挥了私营企业的主体作用,规划建设做得更完善。下沙园区从2014年5月7日正式开园,不到一年就创新了很多内容,包括实现跨境物品“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全程信息化,数据留痕可追溯,为今后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等等。此外,同学们还主要了解了上述园区在功能定位、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方面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但项目组成员认为本次调研存在诸多不足与失误,收获也没有达到预期。调研结束后,成员们对收获偏少做出了自我反思,认为问题主要出现在:(1)调研前期准备仓促且不够细致;(2)项目组在独立联络调研对象方面缺乏经验。

        项目组将会充分吸取本次杭州收获偏少的教训,认真反思,积极改进,争取在后续的汕头企业调研与省内异地跨境电商园区调研中取得丰收。

        注:该2015年大创项目组以《关于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研究》为课题,项目成员为杨辉明、杨懿、李彦周、张碧玉与黄春华,指导老师为商学院欧阳峰教授与谢舜龙副教授,旨在通过聚焦汕头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思路,为地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