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首页 教学 本科 学业指南

各位同学:

欢迎加入汕大商学院大家庭!来到大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为此大家一定很想尽快熟悉学习环境。为使同学们在入学后顺利开始学业,学院专门为每位同学安排了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的职责如下:

1.根据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指导制定本科期间的学习计划,为每个同学选课提供帮助。

2.给同学解释课程计划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说明每个方向在就业和学术发展上的前景,激发同学们的职业动机和学习动机。

3.向同学说明课程计划中各门课程之间的相互关系,说明不同选择之间的差异,对同学选课提出建议。

4.向同学介绍各门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修习每门课程时应注意的问题,对同学的学习提供策略和方法方面的指导。

5.对本专业同学可能的跨专业学习提供咨询。

6.帮助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同学,或向同学介绍可能提供帮助的部门和人员。

7.解答同学提出的具体学术问题,或指出答案可能存在的地方,为同学们的研究活动提供帮助。

8.帮助同学养成学术道德和树立学术诚信。

9.听取同学对课程计划和每门课程的意见,并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同学们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工作。

除上述以外的其它未尽事项,同学们可与班主任老师取得联系。

其它有关信息:

☆在商学院网站(http://biz.stu.edu.cn)可浏览教学通知、教学文件等;

☆选课要访问学分制系统,地址在(http://jw.stu.edu.cn/)可在商学院网站右上角通过快速链接点击进入。

通识课要求及类别

通识课包括学分制系统列出的通识课(外院系开出的课程也可计入通识课),要求修读12学分,其中:

①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理学院、工学院、计算机教学中心课程,课程代码前3位为BIO/CHE/CIV/COM/CST/EEG/MAT/MBI/MEC/PHY)不少于2学分

②哲学与社会科学类课程(包括:社科部、法学院、新闻学院课程,课程代码前3位为HED/JOU/LAW/LIB/PAM/SOC)不少于2学分

③文学与艺术类课程(包括:文学院、艺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英语语言中心课程,课程代码前3位为ADE/AED/AFA/CHI/ENG)不少于2学分

●怎样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刚刚跨入大学门槛的新同学,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由父母的“重点保护”对象过渡到独立性较强的集体生活;由老师的“重点培养”对象转变为自主性学习;由过去见识、交往、活动范围较狭窄的生活环境,到置身于大学这个小社会中等等。诸如此类变化,许多大学生一时难以适应。那么新同学怎样才能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早日完成由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呢?我们给新同学提供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尽快确立新的学习生活目标。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目标是激发人的积极性、产生自觉行为的动力。人一旦没有生活目标,就会意志消沉、浑浑噩噩。大学新生正处于富于理想、憧憬未来的青年中期。但多数同学只把考上大学作为中学学习奋斗的目标,对大学生活缺乏长远的打算。升入大学,中学阶段的目标已经实现,有的人认为,大功告成,可以松口气了。有的甚至把“混文凭”、“跳龙门”、“留城市”作为学习目标,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使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缺乏驱动力。因而,这些学生感到生活茫然、空虚、枯燥、乏味。大学新生中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没有及时树立新的学习生活目标所致。因此,新同学需要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树立新的奋斗目标,规划自己的未来道路。

二是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捷径。大学生进人大学后碰到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学习方法的不适应。他们习惯老师天天陪伴、督促、被动接受知识的中学学习方式,对大学的学习特点和规律一无所知。进入大学以后,面对生活需要自理、学习需要自主、大量的学习时间要求自己安排等,他们感到无所适从,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大学一年级的重修人数一般占总人数的20%左右。因而大学新生迫切需要通过向师兄、师姐取经、向老师取经等各种渠道,尽快了解大学学习特点和规律,并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经验,迅速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和大学学习特点的学习方法。谁能最快地适应大学学习方法,谁就能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总的来说,大学的学习方式是自主,自律,自由。自主学习,自我监督,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在大学,没有人可以左右你的学习内容和时间。要在大学中学得一技之长,不仅仅是梦想,还要实际行动。自主安排好作息时间:每个学期制定好作息计划;充分利用时间:不沉迷于无聊的活动中。坚持学习:时时监督自己,自己想在大学获得什么。

教育家B. F. Skinner有句名言,当我们将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时,剩下来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了。要记得学习内容不仅仅是书本的知识,更多是一种思维和角度。在大学这个广阔平台上,不同角度的观点的碰撞激起思维的火花。培养自学能力和举一反三的思维方式将令你受益终生。

同时,学习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也是大学学习的一门必修课。图书馆和互联网是资源的宝库。学会信息的搜索和资源的利用等一些“看不见”的技能,将开阔你的视野,提升思维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尽快找到新的朋友。新同学刚刚离开昔日的中学好友和师长及家乡、亲人,来到新的集体中生活,面对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大楼、陌生的面孔,他们特别需要帮助,需要理解。但是,由于许多同学缺乏独立生活和集体生活的能力,既不善于让别人了解自己,也不善于接近他人,缺少新的朋友,“寂寞感”和“孤独感”油然而生,陷入烦恼和痛苦之中。新同学要摆脱这种烦恼,首先要树立自信,大胆热情地与他人进行交往;其次,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热情帮助他人,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从而结识新同学,结交新朋友,冲淡思乡之情,消除孤独之感。人际交往是社会生活的重要部分。有人说过:大学是未来精英的“聚宝盆”。未来的精英也许就在你的身边,如果你参与了精英的成长过程,有什么比这更“现身说法”呢?因此同学们要多与他人交往,学习他人的长处,吸收经验和知识,弥补自身的不足,从而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那么四年后,你将是一个全新的你!

请珍惜在大学的每一天,祝愿同学们有个充实快乐的大学时代!

●怎样选择专业

一、与专业选择相关的个人因素

个人因素,主要指个人的兴趣与秉赋,包括兴趣爱好、性向特长、性格气质等等,是以先天所赋与后天养成相结合,而以先天为基础的。其中与专业选择密切相关的有:

1.个人的兴趣。兴趣是人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认识倾向,是一种态度。在兴趣的背后存在着所谓的欲求或冲动,兴趣与行为一致时,便成为促进行为的一种动力,就能调动整个心理活动的积极性,使得情绪高涨、想象丰富、增强记忆效果等等,并能积极地观察、感知事物,不懈地思考、探索。人们有共同的兴趣,但每个人的兴趣又是有差异的。但兴趣不是决定专业方向的唯一因素,也不是主要因素。兴趣固然是最好的老师,但对选择专业来说,没有兴趣肯定不行,仅有兴趣也是肯定不成的。

2.能力秉赋。能力是直接影响人活动的效率、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能力可以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一般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等,它是人们从事一切需要一定智力水平活动的必要条件。特殊能力是在特殊领域中发生作用的能力,比如绘画、弹奏、演唱等。能力水平高,则理解力、判断力强,并且具有较好的适应能力,能充分抓住各种机会。能力来自后天培养,但先天因素在其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人与人之间职业适应性的差异,主要源于先天因素。

3.个性。个性与职业适应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个性是个人秉赋与生活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环境造就了人格类型,人格类型又影响人们对职业环境的选择和适应。外向的人在面临重大决定或行动时大多不是根据自己的意见行事,经常被客观条件所左右;而内向的人则多不顾客观状况,完全根据自己的主观来决定行动方向;当然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是混合型的人,并且还有程度上的差异。一般认为性格内向的人比较适合做财会、金融人员等,性格外向的人比较适合于做管理、营销、外贸工作者。

4.职业价值观。职业价值观在选择专业或职业中是个较为复杂的因素,它受社会文化环境、性别和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选择专业时除了要考虑以上几点以外,还有健康状况、自己的经济状况、目前所处的社会地位和生活的地理环境等因素,也要统筹考虑。人毕竟处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自然环境中,再怎么样也离不开这些现实条件的制约。个人兴趣、秉赋这些内在因素,还是要与外在条件结合起来考虑,才能形成合适而又现实可行的专业选择方案。

二、专业选择思路

选择专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和参照系。通常的参照是,主观标准即自己想学什么专业,现实客观标准即从家庭和社会环境条件考虑自己适合什么专业。其实这两个标准可能常常有不够合理的地方。有时,心里想学某个专业,可能只是一种并不准确的先验的意识,这个专业与他的内在秉赋并不相合。而单纯从家庭职业渊源、就业方便性等考虑出发来选择专业,也很可能并非自己的所长与所愿。

总起来说,选择专业,应当是以个人内在因素为主,结合现实客观条件,综合权衡。对于个人内在因素,并不是每个人都真正了解自己,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向老师、朋友或高年级同学做些咨询。在比较准确地了解自己的秉赋特点之后,可以根据专业适应的范围,确定多个自己适合的专业。一般来说,人的专业适应性不会局限在一个很狭窄的空间,而是有一定范围的,大家既要有所选择,又不能过多压缩自己的适应面。应该注意的是,对专业不要简单地“以名论实”。目前专业设置上正在拓宽口径,有的专业已经不是那么“专”,只是有个相对明确的专业培养方向。具体要看各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专业培养方向的介绍,不要囿于专业名称的框子,“望文生义”,单纯以“名”论专业,也不宜盲目跟风。

三、专业选择参考

以下是对相关专业的基本素质要求、就业方向等,仅供参考。

工商管理专业方向(即工业和商业企业管理,也称为运营管理方向):做事有激情和自信,具备良好的逻辑思考能力与动手能力,有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善于组织,在团队中善于影响和控制他人。就业方向:企业各部门管理工作、业务员等,或从事创业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方向:精明自信、乐观进取,善于创意,对商业信息比较敏感,人际交往能力强,且性格外向活泼。就业方向:市场部主管、销售部门经理、销售员、营销策划、市场调研等。

会计学专业方向:对数字敏感,喜欢数字,耐心,细心,诚实。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及有关机构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及财务管理工作。

国际贸易专业方向:擅长英语口语和写作,善于交流,沟通能力强,对商业信息敏感。就业方向:涉外单位和有关部门从事对外经贸业务和管理工作。

金融专业方向:性格内向,稳重,心思细腻,逻辑感强,性子慢,喜欢按部就班。就业方向: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有关投资理财部门从事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