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汕头大学商学院2020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 : 2020-10-1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治学严谨、思想独立且具创新精神,具有较高专业综合素质,能从事与会计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具备良好职业发展弹性、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学生:

(1)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2)具备良好的整合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人格和思想独立;

(3)系统掌握会计学及相关理论与方法,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研究前沿,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具有较强的应用与实践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二、培养方向

(1)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

(2)公司财务理论与政策

(3)管理会计与审计控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3年,如需要可相应延长,但需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批准,报学校备案。从事科研工作和论文撰写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

整个课程体系设置以知识-能力-素质为框架,以会计学科理论与方法的系统学习为基础,注重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态度、自主学习的热情、独立思考的精神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课程教学和导师指导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和职业伦理的教导。

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至少应修读完成40学分,其中:学位课22学分(公共课7学分,基础与专业课15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其中本专业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实践课8学分(学位论文开题和撰写3学分,学位论文答辩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

实践课中,学术活动包括听取学术报告(每学期至少6场)、申请校内科技立项等;教学实践相当于一个学期助教的工作量,由学院安排;社会实践包括去企业调研、实习(四周以上)等,需提交社会实践报告。

本科阶段未修读《高级财务会计》课程的学生必须在第一学年参加商学院本科生相应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记录为本专业的前修课,不计学分,但为毕业的必要条件。

五、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新生入学后进行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和指导工作。在培养过程中,导师应充分发掘研究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采用引导、启发、指导、研讨等有效的方式,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知识创新能力。

六、考核方式

在研究生培养实施计划中的课程,教学实践和学位论文等环节都必须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必修课(学位课)以考试或考查形式,采取书面形式,成绩按百分制计;选修课、实践课以考查为主,具体方式采取笔试、口试、研究报告、课程论文等形式,成绩可按百分制也可按优、良、及格、不及格计;学位(毕业)论文必须进行答辩,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计。

第三学期末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从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包括课程学习情况,论文开题情况等)、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进行学籍处理。

七、学位论文

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完成各项必修环节,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基本要求是:对选题有较系统和全面的把握,并有所创新;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篇幅;满足学校规定的学位论文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签字认可,并经过两个专家(其中一位为外单位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主要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硕士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可在一年内申请重新答辩,两次答辩的间隔不得少于半年。

八、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汕头大学《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有关规定执行。

九、附注

培养方向课程支持:

(1) 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

基础课:管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特色课:会计理论研究、会计研究方法论、会计与资本市场实证研究、会计准则专题、会计前沿专题研究。

(2) 公司财务理论与政策:

基础课:管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特色课:财务管理研究、会计研究方法论、公司治理、会计前沿专题研究。

(3) 管理会计与审计控制:

基础课:管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特色课:管理会计研究、会计研究方法论、审计理论研究。

附表1 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开课学期

学分

学时

备注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t

1

2

32

社科部开课

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Scientific Methodology

2

1

16

社科部开课

研究生英语

Postgraduate English

1,2

4

128

外语系开课

管理经济学

Managerial Economics

1

3

48

基础课

计量经济学

Econometrics

1

3

48

基础课

会计理论研究

Accounting Theory Studies

2

3

48

专业课

财务管理研究

Financial Management Studies

3

3

48

专业课

管理会计研究

Management Accounting Studies

3

3

48

专业课

选修课

会计研究方法论

Accounting Research Methodology

1

2

32

专业选修课

会计与资本市场实证研究

Capital Market Studies

2

2

32

专业选修课

审计理论研究

Auditing Theory Studies

2

2

32

专业选修课

会计准则专题

Accounting Principles Topic

3

2

32

专业选修课

公司治理

Corporate Governance

3

2

32

专业选修课

会计前沿专题研究

Accounting Frontier Topics

4

2

32

专业选修课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Game Theory and Information Economics

4

2

32

专业选修课

商业伦理学

Business Ethics

4

2

32

专业选修课

其他环节

学位论文开题和撰写

Thesis Proposal and Writing

3-6

3



学位论文答辩

Thesis Defense

6

1



学术活动

Lectures & Bibliographic Studies

1-4

1

16

听取学术报告,每学期至少6场

教学实践

Teaching Assistance

1-6

2

32

担任助教等

社会实践

Internship

3-6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