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林丹明副校长、科研处领导一行莅临商学院调研科研工作

发布日期 : 2016-01-22

        2016年1月20日上午,林丹明副校长、科研处领导一行莅临商学院调研科研工作。调研工作会议在商学院二楼研讨室召开。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陈严教授主持。科研处黄静霞副处长、李润钿副处长、黄玉梅老师、胡云翔老师和商学院院长吕源教授、副院长卜祥智教授、副院长宋小保教授、商学院特聘教授仝允桓教授、科研骨干教授、拟申报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卜祥智教授介绍商学院2015年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以及2016年科研工作重点与计划。卜老师指出学院目前存在“科研动力不足,科研骨干流失问题、科研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率很难提升和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平衡等问题,并提出一系列相应的解决思路与与会领导和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

        针对以上科研问题和解决思路,林丹明副校长提出如下的建议和意见:1、学院可以借鉴理学院海洋生物的申报经验,每年组织老师们聚集在一起讨论申报书,中标的老师介绍自己的经验并帮忙审阅拟申请项目老师的申报书,以此来提高申报书的质量。2、有必要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和搭建大型科研平台。学院可以“朝阳练江治水”、“汕头小公园”为研究背景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科研合作的契机,联合整合校内(如理工学院)和校外的资源,进行跨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力争把科研平台做大起来。3、大力动员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开展科学研究。4、学院可以利用“试点学院”的优势,结合学院的实际,进行科研方面的激励,提高老师们申报课题的积极性;5、学校会进一步与财务处沟通,尽量为老师们解决科研经费使用困难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创造好的环境,使科研经费得到更好的合理的使用。

         吕源院长则提出要平衡教学工作量和科研工作的关系,保证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做科研,并且希望学校科研处能多提供资金资助老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学者专家同行交流,使老师们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人脉,以便更多地进行科学研究和合作。仝允桓教授提出申请项目至少要提前半年做准备,并且老师要有一定的研究积累,了解各类项目侧重的科学问题。

        最后,陈严处长做总结发言,他说此次调研意义重大,调研到了想要的相关问题,为科研处今后在政策上和行动上的调整指出了方向和思路。科研处将为各位老师提供帮助和支持,也欢迎老师们随时向科研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工作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学院下一步的科研工作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为推动学院加快发展奠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