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学术沙龙(第一期)《当代财经》期刊专场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2-11-03

2022年10月29日,汕头大学商学院学术沙龙的首期活动在学术交流中心(AH)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由王展祥常务副社长领衔的《当代财经》期刊学术团队莅临指导。商学院院长梁强,《当代财经》常务副社长王展祥、副社长史言信、编审魏琳、周全林教授、吴昌南教授、王俊杰副研究员、吴芳助理研究员,以及商学院三十余位师生出席本次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企业管理系郭功星副教授主持。

上午会议伊始,商学院院长梁强教授为本次学术沙龙致辞。梁院长代表商学院向出席本次会议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梁院长表示,这是学院启动学术沙龙这一全新项目的首期活动,希望可以借此契机加强学术交流,深化双方合作,携手打造“院+刊”互动新模式,推动学院的学术研究和成果产出更上一层楼。

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梁强教授致辞


欢迎仪式之后,《当代财经》王展祥社长做题为《发展中大国去工业化经济风险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王展祥社长就发展中大国去工业化经济风险这一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享和探讨。演讲结束后,王社长与现场师生就这一前沿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和交流,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赢得阵阵掌声。随后,吴昌南教授进行《论文选题创新》的专题指导。吴教授引用丰富的案例,生动展示了一篇优秀的论文需要怎样的理论功底、规范研究以及现实落地,为在场师生的论文选题与创新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当代财经》王展祥社长做主题演讲


《当代财经》吴昌南教授做专题指导


下午会议开场,由《当代财经》王俊杰副研究员做《如何打磨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专题指导。王俊杰老师结合大量研究论文的细节点,从编辑部和审稿人的角度出发,就如何打磨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提出细致、专业的建议,引起广泛的共鸣和赞许。

《当代财经》王俊杰副研究员做专题指导


接着,由商学院师生进行论文报告,《当代财经》期刊团队进行论文点评。论文汇报分7组进行,依次由种照辉老师、黄智淋老师、温日光老师、何婉诗同学、翁希演同学、陈戈老师、苏冰钿老师进行论文报告。《当代财经》的七位专家分别从论文选题、理论贡献、逻辑推导、写作范式及投稿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指导建议,为论文的进一步打磨和完善提供了有价值性的思路。专家们在点评过程中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研讨,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种照辉老师


黄智淋老师


温日光老师


何婉诗同学


翁希演同学


陈戈老师


苏冰钿老师


王展祥常务副社长


史言信副社长


魏琳编审


周全林教授

 吴昌南教授


王俊杰副研究员


吴芳助理研究员


会议尾声,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冰钿致闭幕词。苏冰钿表示,本次会议议程充实,学术氛围浓郁,《当代财经》团队的专家不仅带来了前沿、专业的主题演讲和专题指导,还现场为与会师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让大家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她期望未来学院与《当代财经》团队能够保持进一步深入的交流与学术互动,助力学院高质量学术研究开花结果。本次学术沙龙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当代财经》期刊介绍

《当代财经》创刊于1980年,是2013年首届“百强社科”期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全国高校社科名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中国经济类核心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理论经济”栏目入选教育部名栏建设工程。



撰稿:李银波

摄影:沈文博

编辑:严舒林

校对:黄金

初审:郭功星

终审: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