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我院教师林泉教授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发表

发布日期 : 2022-12-05

近日,我院教师林泉教授以通讯作者的身份与美国West Texas A&M University的Andrew Li教授,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Zhiqing E. Zhou教授和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cramento的Ping Tyra Shao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The father's and the mother's intrinsic work motivation and their work-to-family conflict perceived by the adolescent: Dyadic and triadic analyses》被国际管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接受并在线发表,丰富了我院的学术研究成果体系。

近年来,林泉教授和合作团队聚焦于家庭工作冲突这一重要的热点话题,持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多项被广泛认可的研究成果。除了本文外,还包括:

Fan Y. F. & Lin, Q.* , 2022. Putting Families at the Center: the Role of Family System in Employee Work-Family Conflict and Voice Behavior.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 (DOI: https://doi.org/10.1007/s10869-022-09828-w,通讯作者, SSCI Q1区 )

Lin, Q., Guan W. C., & Zhang N. N., 2021. Work-Family Conflict, Family Well-Being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flict Management, 33(1). (DOI:https://doi.org/10.1108/IJCMA-04-2021-0064, SSCI Q2区)

 

论文简介

家庭工作冲突的相关议题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本论文聚焦于该议题,将工作-家庭冲突理论与家庭系统理论相结合,通过将其与青少年在家中感知到的工作-家庭冲突(WFC)联系起来,研究了父母内在工作动机的潜在阴暗面。论文假设父亲(母亲)的内在动机可能与青少年对父亲(母亲)WFC的感知呈正相关。论文还假设,当一个配偶(对另一个配偶)的相对内在动机较高时,他/她感知到的WFC也较高。最后,论文考察了性别平等主义(GE)作为调节因素。论文利用500家庭项目中198对双职工的异性恋夫妇和他们青春期的孩子的数据,论文发现与父亲有关的假设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但与母亲有关的假设没有得到支持。该论文丰富了现有关于家庭工作冲突和工作动机的理论研究,也为业界的管理活动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参考。


期刊简介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的组织行为学期刊之一(影响因子:10.079),旨在接受和发表来自世界各国的组织行为学研究领域的实证报告和理论评论。该期刊专注于与组织行为相关的所有主题的研究和理论,包括对个人、群体和组织层面的分析。该期刊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中被列为管理类大类一区,管理学顶级期刊。

 

作者简介

林泉

福建龙岩人,管理学博士,博士后,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和美国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访问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科学学研究》、《经济管理》、《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和《Journal of Personalit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曾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项目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研究;

曾负责或参与完成多项企业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涉及战略、电子商务和组织结构设计等领域;

入选汕头大学优秀人才计划(2016年)、汕头大学卓越人才计划(2019年、2022年)、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得者(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教学案例”获得者(201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获得者(2007年);“宝洁杯全国市场研究优秀论文”获得者(2001年)。

 


图文:林泉

编辑:严舒林

初审:黄金

终审: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