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高质量教学案例的开发与教师案例写作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 2022-12-26

   2022年12月23日,高质量教学案例的开发与教师案例写作交流会在商学院文西203-2研讨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莅临指导,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商学院院长梁强、副书记苏冰钿以及学院师生3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商学院林泉教授主持。

 

南开大学许晖教授

 

教师案例写作交流会

 

上午的教师案例写作交流会商学院林泉教授作开场致辞,随后许晖教授以“打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独特密码’——从好故事到高质量的案例探索”为题拉开分享序幕。许晖教授以吉利汽车、小米、传音等企业的发展为例,讲述了如何发现中国独特的管理故事,然后以海信等案例举例说明如何进行案例设计和如何描绘世界级品牌的脸谱画像,最后从实践智慧到实践逻辑的关系中告诉我们案例研究需要寻求和解决简单、有趣、核心、关键且具有探索性的研究问题。

 

主题报告

下午许晖教授以“走进现场:从倾听学习到案例的开发与设计”为题做高质量教学案例开发主题报告许晖教授结合一些优秀的教学案例,通过讲述案例教学法的重要性、案例写作设计与分析思路和案例训练途径三个主题,告诉我们为什么要用案例、案例教学法所需要和能培养的能力、案例使用的规范以及案例写作的方法。许晖教授表示在案例教学和研究的过程中,教师能提高教学水平,学生也可以提高对学术的兴趣,最后达到一个共赢的效果。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分享了一些各自在做案例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和体会。

汕头大学商学院最近两年抓实案例建设,特别是本土企业案例的开发,启动潮商企业案例库的建设,致力于推动“MBA教学案例和研究型案例”对于学科建设的双驱效应。许晖教授的分享和指导,给学院的案例开发工作提供了非常接地气的指导,带来了很多“干货”,为全体师生投入案例开发和设计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与会人员合影

 

 

嘉宾介绍:

许晖,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及驻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国际企业管理及风险管理等。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曾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相关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80余篇。

曾获得2007-2021年度全国MBA“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数量第一(第一作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届(2021)、第四届(2022)“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 获2021年“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一等奖、多篇案例达到ChinaCases.Org入库标准,并多次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