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我院刘久兵博士最新研究成果被国际权威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接收

发布日期 : 2021-12-23

2021年12月20日,以我院青年教师刘久兵博士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On three perspectives for deriving three-way decision with linguistic intuitionistic fuzzy information》被国际权威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IF:6.795)接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62106135)、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编号:2020A1515110434)、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编号:GD20YGL13)、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编号:2019WQNCX027)和汕头大学科研启动经费项目(编号:STF19025)等资助。该论文的合作者为汕头大学医学院麦加昕老师、南京大学李华雄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黄兵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刘勇军教授。

三支决策是由国际著名的粒计算专家姚一豫(Y.Y. Yao)教授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提出的一种符合人类认知的决策方法,它也是数据表示和分析的重要理论与方法,它在医疗决策、推荐系统、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三支决策借助于贝叶斯最小风险决策理论诱导出概率粗糙集阈值对的解析解或数学表达式,为经典粗糙集中的三个域(正域、负域和边界域)提供了合理的语义解释。最近对于三支决策的研究更多的是基于广义的三支决策模型,包括三支决策之道(TAO模型),即分、治、效模型。

本论文从三个视角探讨了语言直觉模糊信息下的三支决策模型及知识获取问题。

首先采用映射方法定义了一种语言直觉模糊数的排序测度及方法,并分析了测度的相关性质。进而基于直觉模糊数已有测度拓展了语言直觉模糊数七种排序测度,通过实验表明所提出的语言直觉模糊数排序测度的有效性及优势。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决策粗糙集视角下的语言直觉模糊三支决策模型、双优化策略视角下的语言直觉模糊三支决策模型和单优化策略视角下的语言直觉模糊三支决策模型,并理论上证明了该三类模型数学上的等价性且分析了六种拓展模型之间的关系(见图Fig . 3)。

相比于决策粗糙集视角下和双优化策略视角下的语言直觉模糊三支决策模型,单优化策略视角下的语言直觉模糊三支决策模型具有求解时效快和可推广性,同时能解决在一些情形下概率阈值对难以确定的问题。基于此,我们设计了基于单优化策略的语言直觉模糊三支决策方法及决策知识获取算法。最后,采用算例分析和仿真实验的方法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相对于现有方法的有效性及优势。


期刊简介

《Information Sciences,简称INS》是信息系统领域的顶级期刊,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6.795。INS是Science Diret分支的全球领先科技期刊,Science Diret由世界著名的学术期刊出版商Elsevier公司出版,其出版的期刊是世界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并被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二次文献数据库所收录。该期刊主要发表以信息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决策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创新性研究成果。


作者介绍

刘久兵,中共党员,江西瑞金人,2019年获得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Regina大学访问。目前为汕头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入选汕头市高层次人才(B类)和汕头大学卓越人才计划优秀青年人才,主要研究三支决策、模糊决策、智能优化、数据挖掘等。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view》(IF:8.139)、《Information Sciences》(IF:6.795)、《Applied Soft Computing》(IF:6.725)、《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Fuzzy System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筹与管理》、《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重要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一作/通讯18篇,其中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4篇和国家自科基金委管理学部A类3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7项(含结题2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3项和省部级项目3项;目前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委员、国际粗糙集学会会员、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会员和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会员。曾获得“2019中国粒计算与知识发现学术会议”十佳优秀学生论文、博士优秀研究生标兵、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科国家奖学金、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组)省级一等奖等荣誉。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Soft Compu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ing Sciences and Mathematic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计算机学报》、《控制与决策》、《运筹与管理》、《汕头大学学报》等十余种期刊及多个学术会议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