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首页 师资 应用经济系 正文

路继业

东北财经大学博士

教授

商学院教授

办公地点:东海岸C220

电子邮件:lujiye@stu.edu.cn

办公电话:0754-86503632

个人网址:https://www.lujiye.net


教师简介

路继业,1979年出生,河南洛阳人。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先后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会计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经济科学》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经问题研究》、《金融论坛》等学术刊物匿名审稿专家;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入选“汕头大学卓越人才计划——拔尖人才”。部分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部分论文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广东金融学会第十一届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大连市社会科学进步奖特殊贡献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相关研究获中国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政策、汇率制度、新政治经济学和新开放宏观经济学。个人网站:https://www.lujiye.net。

教育经历

2005/09–2008/07,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学,博士。

2002/09–2005/04,东北财经大学,劳动经济学,硕士。

1997/09–2001/07,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学士。

主要研究领域
货币政策、汇率制度选择、新政治经济学和新开放宏观经济学。 
教学领域

初级宏观经济学(本科,MBA)、中级宏观经济学(本科、硕士研究生)、高级宏观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世界经济》(本科);经典著作选读(本科);开放宏观经济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学术成就、成果

【期刊论文】

1. 路继业,张娆,新兴经济体汇率制度选择:状态依存的视角,《经济研究》,第2期,106-122页,2021。该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21年第6期全文转载。

2. 路继业,张冲,张娆,软钉住还是两极化:汇率制度演进中被淡忘的事实与解释,《世界经济》,第8期,54-74页,2020。该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21年第2期全文转载。

3. 路继业,李淼,政府债务会降低经济增长吗——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据,《宏观经济研究》第8期,38-50页,2020.

4. Jiye Lu, Najid Ahmad, State dependence and exchange rate regime choice: a new empirical explanation to the polarization phenomenon, Economic Research, 33(1): 3209-3237, 2020.

5. 张娆,路继业(通讯作者),姬东骅,产业政策能否促进企业风险承担,《会计研究》,第7期,3-11页,2019。

6. 路继业,张冲,储蓄率差异之谜:文化还是经济,《管理与经济学进展》,第3期,35-48页,2019。

7. Najid Ahmad, Liangsheng Du, Jiye Lu, Jianlin Wang, Hong-Zhou Li, Muhammad Zaffar Hashmi, Modelling the CO2 emissions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roatia: Is there any 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 Energy, 123:164-172, 2017.

8. 路继业,张冲,《欧美国家宗教文化与储蓄率差异研究——来自OECD国家的证据》,《经济与管理评论》,第1期,23-28页,2017。

9. 路继业等,《时间不一致性货币政¬¬¬¬策的理论建模与政策含义——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经济科学》,第5期,18-30页,2016。

10. 路继业,《中间汇率制度的内在不稳定性:对“两极化”的新解释》,《世界经济》,第4期,169-192页,2015。该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11. 路继业,马淑洁,《“新常态”下房价波动对物价水平的潜在影响》,《价格理论与实践》,第4期,74-76页,2015。

12. 路继业、张丽莎、李淼,《中国成年人软饮料消费与公共健康——引入消费理性成瘾特性的实证分析》,《东北财经大学学报》(封面文章)第5期,24-31页,2015。该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统计与精算)》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13. 路继业,《外部需求冲击、美联储政策取向与中国通货膨胀动态》,《国际金融研究》,第7期,18-27页,2014。该文获2015年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

14. 路继业,《问题导向的研究性教学模式在宏观经济学课程中的应用》,《长春大学学报》,第7期,923-926页,2013。

15. 路继业,《我国当前通货膨胀的深层次原因探究——从生产结构的角度分析》,《北华大学学报》,第1期,31-35页,2012。

16. 路继业,《宏观经济学主要流派及观点综述》,《经济论坛》,第12期,215-220页,2011。

17. 路继业、杜两省,《货币政策可信性与汇率制度选择: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分析》,《经济研究》,第8期,16-28页,2010。该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0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8. 路继业,杜两省,《货币政策可信 保障经济稳定运行》,《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11.25。

19. 路继业,杜两省,《经济学中实证研究、经验研究的联系与不同——基于科学哲学的分析》,《当代财经》,第6期,15-20页,2009。

20. 路继业,《金融危机下的大连第三产业:挑战与机遇》,《西部金融》,第8期,43-45页,2009。

21. 路继业,《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的演变及其最新进展》,《金融纵横》,第5期,34-38页,2008。

22. 路继业,杜两省,《新开放宏观经济学的演变及其最新进展》,《东北财经大学学报》,第3期,3-7页,2008。


【著作】

1. 路继业,《金融市场一体化进程中货币政策与汇率制度选择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7.9万字,2015.05。

2. 齐鹰飞、林山、路继业等译,《货币政策实施:理论、沿革与现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5.5万字,2013.12。

3. 杜两省、路继业等译,《国际工商管理百科全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08。

4. 周天勇、路继业等编著,《高级发展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09。


【科研获奖】

1. 路继业,张冲,张娆,汇率制度演进中被淡忘的事实与解释,广东金融学会,广东金融学会第十一届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21.06。

2. 杜两省,周彬,陈太明,王晓姝,路继业,史永东,齐鹰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点和难点:风险分析、控制系统和激励机制研究,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一等奖,2021.06。

3. 路继业,外部需求冲击、美联储政策取向与中国通货膨胀动态,辽宁省人民政府,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第六届),二等奖,2018.12。

4. 路继业,中间汇率制度的内在不稳定性:对“两极化现象”的新解释,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连市优秀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7.07。

5. 路继业、杜两省,货币政策可信性与汇率制度选择: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分析,大连市社会科学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大连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进步奖,特殊贡献奖,2014.05.08。

6. 路继业、杜两省,货币政策可信性与汇率制度选择: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012.06.30。

7. 路继业、杜两省,货币政策可信性与汇率制度选择: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辽宁省人民政府,辽宁省第十二届(2009-2010年)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2012.07。

8. 路继业,中间汇率制度的内在不稳定性:对“两极化”的新解释,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15.08.31。

9. 路继业,外部需求冲击、美联储政策取向与中国通货膨胀动态,大连市科技协会,2015年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2015.09.06。

10. 张启阳、张慧琴、叶武君、陈玉财、路继业、尹燕海、姚宁、杨秀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我国通货膨胀率影响的实证分析,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2011.01。

11. 关守科、张慧琴、叶武君、路继业,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的风险与机遇——基于1987-2007投入产出表的研究,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2010年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2010。

12. 张启阳、张慧琴、叶武君、陈玉财、路继业、尹燕海、姚宁、杨秀红,资产价格波动与货币政策调整问题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2009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表彰奖,2009。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间汇率制度为何长期存在:经验识别、理论解释与政策评估,项目批准号,72173074.

2. 主持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兴经济体的汇率稳定倾向:内在驱动还是外部决定?项目批准号(2021A1515011624),2021.

3. 主持广东省科技专项资金项目,汇率制度演进中的“特殊两极化现象”:被忽略的机制及其政策含义,项目批准号,2020-47,2020.

4.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本管制放松进程中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研究:基于政策可信性的视角,项目批准号,71403042,2014。

5.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项目,软钉住还是两极化:汇率制度演进中被淡忘的事实、实证解释、理论机制与政策含义研究,项目批准号,18YJA790059,2018。

6.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项目,资本管制放松进程中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研究:基于政策可信性的视角,项目批准号,14YJC790087,2014。

7. 主持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级宏观经济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批准号,YJYB-201511,2015。

8.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点和难点:风险分析、控制系统和激励机制,项目批准号,12&ZD067,2012。


【人才计划】

1. 路继业,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宏观经济学方向)”,项目批准号,WR2017005,资助期限 2017-2019,辽宁省教育厅,2018.01.

2. 路继业,入选“东北财经大学优秀人才培育项目”,项目批准号,DUFE2017R09,东北财经大学,2017.12.


【课程建设】

1. 路继业,《高级宏观经济学Ⅰ》,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021。

2. 杜两省、路继业、郭长林,《高级宏观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2015。

 
英文名字 Lu Jiye 学位 东北财经大学博士
职位 教授 英文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