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汕头大学商学院动态简讯(2021年第1期 总第1期)

发布日期 : 2021-09-30

汕头大学商学院动态简讯

2021年第1期 总第1期)


 学院要闻

不忘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汕头大学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暨庆祝教师节联欢会

 

2021年9月10日上午,我院在文南三楼学术研讨室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大会暨庆祝教师节联欢会。汕头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喻洪受邀出席会议。

会上,喻洪副校长向商学院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以“不忘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为题致辞,围绕今年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对商学院老师们在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创新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邹志波书记作关于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与计划、学院财务报告两项专题报告,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建设目标,分析了学院当前的形势与任务。龙月娥副院长、梁强副院长分别作本科生教育工作总结与计划、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总结与计划的专题报告。

大会结束后,学院工会还举办了庆祝教师节联谊活动。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秉持初心、继往开来——商学院党总支举办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学习心得分享会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2021926日下午,我院党总支在文南三楼学术研讨室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学习心得分享会。

我院党总支书记邹志波同志以“秉持初心、继往开来”为主题,从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认知、学习体会、学史力行三个方面深入、系统地分享了他本人的党史学习心得体会。邹志波指出,把党的奋斗历程搞清楚,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当前党和国家的路线政策,也对推进学院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邹志波分析了党史学习对学院工作开展的指导意义,分享了他对处理好当前阶段学院的各种重要关系的思考,并勉励与会人员为如何处理好当前阶段学院的各种重要关系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想共鸣。

 

喜讯!我院喜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喜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路继业老师申报的项目获得面上项目立项,郭功星和刘久兵两位老师各自申报的项目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教学与人才培养

新学期,新气象 | 商学院开展新学期教学巡查活动

2021913日,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切实保障教学正常秩序,新学期开学首日,我院党总支书记邹志波,主管本科教育教学副院长龙月娥,系主任郑慕强、周军杰、温日光等到教学楼对学院理论课进行了新学期的教学巡查。从巡查结果来看,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准备充分,师生精神饱满,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秩序井然,总体情况良好。

新学期教学巡查工作是我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院重视教学工作的重要管理措施之一。我院将不断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开创学院教学发展新局面。

 

商学院举办秋季新学期新教师入职培训会

2021915日上午,我院在文西二楼学术研讨室召开新入职教师培训会。会上,我院教务办主管黄之琦老师介绍了学院教务工作分工情况,并转达了龙月娥副院长对新入职教师的殷切嘱托,希望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了学校和学院关于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以及教学系统的使用技巧等。

新入职教师培训是我院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商院教育文化,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以师德影响生德,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推进产学融合,培养数智人才

——我院与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产学合作研讨会

 

2021917日,我院副院长龙月娥、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温日光、会计教研组组长付玉梅及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经理黄梓伟共同参加了产学合作研讨会。与会人员就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认为人工智能智能对人类工作和生活的全面渗透,促使社会对人才需求发生了改变,商科人才的培养特色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势在必行。

通过本次研讨会,我院进一步明晰了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发展方向,未来将携手企业共同促进教育与产业融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相融合、高校与企业相融合,培养新商科数智化人才。

 

信永中和广州所主任会计师汤其美先生莅临我院开展学生讲座

202199日,信永中和广州所主任会计师汤其美先生应邀为我院2020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做讲座。汤先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详细讲述了当代会计工作的要求与发展趋势、中国CPA的发展历程及CPA当前所面临的困局、当下环境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人所需的优良品质和职业道德,希望同学们能坚守会计人的初心,勤奋好学,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

本次讲座有助于我院更好地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帮助学生了解业界对人才的需求,激发同学们对本专业的探索热情,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

 

商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班长会议

911日,我院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了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班长会议。商学院教务办主管黄之琦老师代表学院对上学年各班班委对学院工作的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围绕信息安全、请假流程、选课注意事项和信息反馈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和说明,并叮嘱各班班长向班上同学传递会议的相关内容。本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我院对学生个人成长的重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诈骗意识,有助于学院稳妥有序地推进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科研与学术活动

商学院2021年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立项情况

2021年至今,我院教师新增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共11项,立项经费共161万元。

项目
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总立项
经费

路继业

中间汇率制度为何长期存在:经验识别、理论解释与政策评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9

刘久兵

语言直觉模糊三支决策方法及其在人机任务分配中的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4

郭功星

中国接待业情境下顾客授权行为的内涵、成因与后果:赋能与负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4

郭功星

激励还是负担?顾客授权行为对服务员工的双刃剑效应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

规划项目

10

邹宗保

基于竞合关系的授权再制造供应链信息共享机制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

规划项目

8

刘久兵

基于区间直觉模糊评价的三支决策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0

李姿莹

人工智能物联网产品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研究-人机智能交互视角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0

路继业

新兴经济体的稳定汇率倾向:内在驱动还是外部决定?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0

种照辉

新冠疫情冲击、逆全球化与全球价值链重构:基于网络分析方法与情景模拟的研究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0

温日光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与国内并购的价差研究:历史演进和国际比较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

规划项目

4

龙月娥

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地的湾区高校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广东省教育科研项目
(高等教育专项)

2

商学院教师2021年已发表重要期刊论文情况

论文名称

作者

刊物名称

收录引用

新兴经济体汇率制度选择:状态依存的视角

路继业
(第一作者)

经济研究

汕大人文社科

一级学科

首选刊物

顾客授权行为对员工职业成长的影响:自我决定理论视角

郭功星
(第一作者)

心理学报

汕大人文社科

一级学科

首选刊物

家庭不文明行为对酒店员工服务主动性的作用机制

郭功星
(第一作者)

旅游学刊

汕大人文社科

权威期刊

收入不平等对家庭杠杆率的影响

张诚
(通讯作者)

财贸经济

汕大人文社科

权威期刊

Older adults in virtual communities: understanding the antecedents of knowledge contribution and knowledge seeking through the lens of socioemotional selectivity and social cognitive theories

周军杰
(第一作者)

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中科院管理学

大类一区TOP

Convex combination-based consensus analysis for intuitionistic fuzzy three-way group decision

刘久兵
(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Information Sciences

中科院计算机

科学一区TOP

 

行政服务工作

商学院教师常用管理制度及业务表格模板汇编文件发布

为加强学院的制度建设,提升学院的治理效能,我院本年度共制订或修订了《汕头大学商学院教职工年度奖项评选办法》《汕头大学商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文件10个,并汇编、发布了教师常用管理制度及业务表格模板,方便学院老师熟悉和查阅教师相关的管理制度文件。

 

 

社会服务工作

王宋涛老师接受汕头电视台以及《汕头日报》采访

2021915日,我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王宋涛老师接受汕头日报采访,谈及汕头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战略定位,他认为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王宋涛老师重点分析了汕头市在工业用地和营商环境方面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工业企业进行地租或房租补贴、引进高质量外地工业企业、创新机制体制,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建议。同时,王宋涛老师还接受了汕头电视台关于汕头市建设活力特区的专访,就提升汕头营商环境表达自己的理解,提出建设现代化活力特区,需要发挥人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

 

 

校友工作

青年企业家创新精英班一期校友向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2021915日下午,汕头大学青年企业家创新精英班一期校友向母校捐赠口罩(10000个)、消毒水(240支)等防疫物资,为学校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捐赠仪式在校医院前举行,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黄奕雄,商学院副院长梁强,校医院院长高冬娜,青创一期校友洪培冬、蔡金锋、周利、周庆德等出席了捐赠仪式。黄奕雄副主任代表学校对校友们情系母校、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防控任务仍旧艰巨。本次青创班校友捐赠的口罩、消毒水,不仅充实了学校的防疫物资保障,为学校疫情防控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充分体现了校友们的爱校情怀和责任担当。

 

第三届MBA校友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2021911日下午,我院MBA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在文南三楼学术研讨室举行第一次会议。我院副院长梁强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孟书老师、翁洁妮老师及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主要探讨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的分工及部署下一阶段校友工作的相关计划。

会上,梁强副院长鼓励新一届理事会大胆创新校友工作,加强宣传,拓展参访对象,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学院将提供相应支持。孟书副主任希望校友会多创造条件参加全国性主流赛事,结合校友兴趣方面策划活动,充分调动校友参与活动积极性。

 

汕头大学商学院MBA校友会第二期菁英论坛成功举办

 

2021911日上午,我院MBA校友会与合胜读书会、百城招聘携手,共同举办商学院MBA校友会第二期菁英论坛,主题为《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主讲嘉宾是我院MBA校友会副会长、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纪培鸿。我院MBA校友会代表、合胜读书会书友及公众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生涯”与“发展”是个人成长过程中应清晰思考的问题,职业规划变得越来越重要,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面临的仍然是生涯发展这一贯穿终生的永恒课题。后疫情时代背景下,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正面临着全新的挑战。论坛上,纪培鸿校友通过亲身实战经历和专业知识,与大家分享了当前就业形势、职业生涯规划步骤、职场角色认知及职业发展建议等精彩内容。